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做个快乐老人(2022-11-19)

 

编者按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人才荟萃的地方,也是高龄长寿老人很多的地方。全院现有离退休人员3448人,其中100岁以上4人,最长者年龄103岁,90岁-99岁265人,80-89岁927人。在此我们特推出“健康养生谈”专题,陆续刊发部分老专家学者的健康养生实践和体会,希望给大家以启迪和借鉴。

 

做个快乐老人 

社科出版社  周用宜

 

 

光阴似箭,转眼我已83岁了。往事历历,寸心珍重。我们赶上了好时代!1980年起,在社科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2000年退休后充实的生活…… 值得回味,值得总结。

一、时逢盛世精神爽

党和国家逐年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中国社科院离退休干部局为离退休人员搭建了各种平台,我们参加各项活动,动静结合,得以尽情地享受生活,体验退休后的快乐。因此,我总有一种知足感、幸福感,用一种感恩的心态面对老年生活。

二、把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的体质曾经历了一个马鞍形状态,几年中,连续住院4次,体重锐减。每天多次量血压、测血糖,大把大把地吃药,但病情也未见好转。好友劝导我“乐以忘忧”“忘病才能疾亡”,建议我走出家门。于是我参加了院里老年协会的活动,融于集体之中,大家一起说说笑笑,逐渐将病痛置于脑后。再加上阅读一些养生报刊读物,探索健康之路,辅以食疗,适量吃些保健品,每日保持健步走的习惯,心态渐渐好转,平和放松,健康得到好转。

 

三、爱好广泛,融入集体

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求知好学,爱好广泛,融入集体,多与他人交流,大脑始终处于思维状态,可以延缓思维变迟钝的时间,避免由于不与外界沟通而造成的闭塞、孤僻、寂寞,甚至抑郁。

 

参加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中老教授合唱团(第1排右3)

离退休干部局组织的老教授合唱团是我的最爱。人们把唱歌形象地比喻为“气浪上的花朵”,高位置,用丹田之气深呼吸,非常有益于健康。合唱时“要求各个声部要和谐、要均衡”“合唱中只有我们,没有我”。这就要求队员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增强团队意识,融于集体之中。合唱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歌词描绘诸多场景,我们眼前就会呈现幅幅不同的画面,让人浮想联翩,受到艺术的感染与熏陶,从而提高了文化素养。合唱团还多次参加了和外部团体的交流活动,让我们也认识了更多的老年朋友,开阔了眼界。

为了求师跟随他人习作,我加入了秋韵诗社。用这一载体,把自己印象最深、感人肺腑的体会抒发出来,也是十分快乐的。至今我已经写了近百首小诗。虽还不能自如地掌握诗词格律,但我仍在不断尝试。

 

《秋韵》

离退休干部局还组织了朗诵研修班、舞蹈协会、时装协会、书法绘画班等协会活动,我都参加过,和其他伙伴们玩得十分开心。

 

参加老年朗诵研修班(第2排左1)

因为疫情原因,有些室内活动也与时俱进地转为线上学习,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也用新方式继续参与着协会活动。

同时,为了活动身体,我现在有时还去龙潭湖公园与年轻人一起嗨歌,着不同地区的藏装,欢乐地跳起不同藏区的锅庄舞,沉醉在舞蹈、音乐带来的欢快气氛中,其乐融融!

四、在学习和写作中享受快乐

退休后,除了参加各种活动丰富生活外,我的专业知识也没有完全丢掉,这些年来多次与他人合作,组织出版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30余部,其中,我本人撰写了《银川》卷,丛书还获国家人类学会优秀学术著作奖。我任执行主编出版了《湘籍辛亥革命先驱墨迹诗文选集》8集,介绍了数十位辛亥老人的诗文图片和革命事迹。我还出任《中国民族百科全书》综合卷主编,耗时18年,与数十名作者共同完成了240万字的辞书,能够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看到总计15卷的中国第一部民族百科全书问世,我也是十分欣慰和自豪的!

人生难得老来乐。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身体总是会衰老的。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有所追求,勤于思考,有一颗平和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生活就永远是充实的、快乐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