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秋枫影协摄影作品展示(九)(2022-09-30)

 

城市农夫2022种菜记

哲学所 杨桂青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来别庄已近七年了这里有我们因辛勤耕耘而流下的汗水,也有分享绿色果实的快乐,还有与朋友们、老乡们结下的和谐友谊……

在疫情肆虐无法外出旅行的日子里,居住在乡下,侍弄花草与蔬菜,就成了我们老俩最安全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院内以种花为主,种菜为辅(由老伴儿负责院里种菜和花)。

 

在院子外边靠院墙的地方,我们围成小菜园,以种菜为主(由老妪我负责院外种菜——“大田管理”)。

 

 

1)菜花

菜花儿的苗,最开始用大棚膜覆盖,因为3月天还很冷。

 

 

2)莴笋

看我种的莴笋怎么样?壮不壮?俗话说,庄稼一只花,全靠肥当家。我们用的都是农家肥,包括鸡粪与羊粪,菜的味道便自然回归了。

 

 

3)黄瓜

一部分用专用育苗器以营养土做底肥,撒种浇水,大约半个多月便可起苗移栽了也有直接在地里撒种子出苗的情况。

瓜种了两茬,目的是可以续着吃上。这是先种的水果黄瓜。

这是在水果黄瓜即将拉秧时,又种了秋黄瓜——老品种黄瓜。

 

4)西红柿

西红柿苗,有一半儿是我们在城里居住时(冬季回城居住),在楼的阳台上培育的三种苗,分别是樱桃小西红柿、牛排西红柿、普罗旺斯粉西红柿等。另外一半儿苗子,是从老乡的大棚里请来的。把苗栽下去后,及时搭起了竹竿架子。

很快,青涩的果实逐渐挂上了枝头……

 

院里老伴儿种的小樱桃西红柿和牛排西红柿长势喜人,比我种的好。

这就是牛排西红柿,这个是新品种,不好拿捏,味道一般,就是样子好玩儿。

普罗旺斯西红柿,今年长得不如往年,可能是气候变化无常的原因吧。

所有院墙外种的西红柿,只要红透了,就被小麻雀甚至喜鹊们先尝了鲜儿所以,不等西红柿红透,我们就得赶紧摘下来看看西红柿的果实累累,是不是很养眼?想吃小时候的味道,您就得亲自劳作方能达到如此味蕾的享受

 

樱桃西红柿,红黄相间,当花摆,还真有点儿舍不得吃,真的是酸甜可口啊……

 

(5)茄子

茄子,我们种了两种,一种为长茄子,一种是圆茄子。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春季于家里阳台上育的苗,也有是从老乡的地里请来的客人,最终结果显示,还是自己育的苗,质量好些。

 

 

每天都是这么多的收获,大部分都是朋友们分享了。看到大家分享果实时的开心,我们得到了内心深处的最好满足。

 

6)辣椒

辣椒,我们种了三种,其中线椒和螺旋椒,种最好。螺旋椒果实味道非常好,素炒尤其优秀!

7)各种瓜(丝瓜苦瓜冬瓜南瓜…)

丝瓜朋友院里赠送的自然落种的非转基因品种,特别能结果。

苦瓜,花开后酷似茉莉花香。

冬瓜有去年留的种子,结的果没有去年的大

 

小甜瓜试验种植,但长到一半儿就变形了。

南瓜,没有搭架子,种在院外网子边上,随意生长。

8)豆角

主要种了绿色豇豆和红色豇豆。绿色豇豆基本已经拉秧,主要用于做饺子馅,非常好吃。红色的豇豆正在生长期,大约中秋就可以开始收获了。

朋友送的白不老豆角种子,可能不适应俺家菜园子地气,所以,没长好。

毛豆今年普遍都遭受了病害,基本绝收

9)叶子菜(油菜、生菜、韭菜、菊花菜、养心菜、茴香、大白菜等)

 

 

 

 

 

 

 

目前大白菜刚出苗。

10)萝卜

今年只种植了四种水果萝卜,目前出苗长势良好

以上是我们老俩于2022年几个月以来种菜种花的简单记录,与朋友们分享后,大家纷纷热评。同学扶民美评:绿棚阴屋檐,鲜花开堂前。瓜菜院内外,鸟鸣果树巅。小院人人慕,俩老乐如仙。才女同学荆江美评:院外种菜,庭内养花。汗水浇灌,用心育芽。花菜多姿,瓜果肥大。田园生活,如诗如画。悠然自得,身心俱佳。看到大家这么喜欢看,我很感动,觉得辛苦没有白费。顺祝大家秋安。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