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浅谈精神保健(2022-09-29)

 

编者按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人才荟萃的地方,也是高龄长寿老人很多的地方。全院现有离退休人员3448人,其中100岁以上4人,最长者年龄103岁,90岁-99岁265人,80-89岁927人。在此我们特推出“健康养生谈”专题,陆续刊发部分老专家学者的健康养生实践和体会,希望给大家以启迪和借鉴。

 

浅谈精神保健

 

办公厅  杨诚

 

 

 

我非常赞成“生命的加减法”之说。它的主要意思是,加法使人增添人生价值,积累财富;减法使人明白人生苦短,岁月无情。其实,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无时不在应用生命的加减法,任何人都不可能摆脱这种生命定律。常言道:“人生七十古来稀”,而我如今80有余,已过古稀之年,这是加法,很值得快乐;但又是减法,说明我的生命已处于倒计时,这不是自知生命已经有限的悲哀,而是对生命自然规律现实的认同。

健康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因此,人人都用各种办法来获得健康。如,运动保健、卫生保健、药物保健、膳食保健等等。我的体会是,重视精神保健乃“重中之重”。我的精神保健靠的是以下三法:

一、快乐每一天

人人都想快乐幸福,心想事成是美好的愿望,而现实是残酷无情的。人生活在复杂无比的社会里,遇到不愉快或悲伤的事而引起难过、痛苦,往往是意想不到的,难以避免的,可谓是人生旅途中的正常现象。只要勇于面对,善于排忧解难,用理智去克服不良情绪,不快乐很快也就过去了。

主动寻找快乐,快乐就会来到身边。比如,我练习弹钢琴,我一边弹一边笑话自己“乱弹琴!”没有关系啊,我的手和脑得到锻炼就行,我又不想当钢琴家,我心里快乐就好。于是自己美滋滋地弹着,高高兴兴地哼着……最好的收获就是自得其乐!

又如,我明知道自己舞跳得不怎么样,不过,听着音乐飘起来,让人心旷神怡,何不乐哉?

二、家庭幸福  

我很快乐,这跟我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是分不开的,美好的家庭给了我无比幸福的生活氛围,欢乐的家是我们每个人共同培育的结果。吃再多的保健品也没有精神保健效果好。家是美好的温暖的避风港,家是美好的心灵的疗养院,家是美好的欢乐的天堂!

 

三、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

学习创造生活乐趣也就是学习如何精神保健。只要能做到: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给点阳光就灿烂、记住人家的好处、谦逊礼让,怀有一颗同情心和感恩之心等等,就会其乐无穷。我体会:用乐观的积极的态度看事物,心态就会好,心态好,世界上的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好,看什么都是那么有趣有味。这样,你不断编织快乐,幸福就会来到你身边。在重视各种各样保健的同时,记住精神保健的重要吧!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