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健康养生有“三宝”——翁睦瑞(2022-07-25)

 

编者按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人才荟萃的地方,也是高龄长寿老人很多的地方。全院现有离退休人员3448人,其中100岁以上4人,最长者年龄103岁,90岁-99岁265人,80-89岁927人。在此我们特推出“健康养生谈”专题,陆续刊发部分老专家学者的健康养生实践和体会,希望给大家以启迪和借鉴

 

健康养生有三宝

文学所   翁睦瑞

 

 

 

我今年83岁,身体健好,因为我坚持健康养生有"三宝”。

 

“宝琴”

我吹口琴几十年了,从解放初期的《歌唱祖国》到新时期的《我和我的祖国》,走到哪里吹到哪里。琴声,带着我与时代同声同步,快乐了自已,愉悦了他人。优美动人、清脆悦耳的琴声,使我的心跳与节拍一起跳动,起到了动心、乐心、养心、健心的作用。吹奏时脑口并动、心肺协同,提高了肺活量和心绪的调控效果。小小口琴,我之所爱,它是我强健心肺的宝琴!

 

吹奏口琴

 

“宝操”

六、七十岁时,我常去公园环湖跑,风雨天在家做无绳跳。八旬后,改为每天一出门,去公园或市场来回走路几千米。晨起后,从头顶到脚底做一遍全身主要穴位按摩操。下午做后背撞墙和自编的蹲立操(反复一蹲一立,蹲时吸气,立时呼气)或抖抖操(两膝盖一屈一伸、一上一下轻轻抖动,带着四肢和五脏六腑一起活动起来)。以上这些身体按摩和操练好处多多:吃得香,睡得好,血压降了,膝盖不酸痛了,两条分别堵塞50%和75%的心血管,也令我惊喜地"血流畅通,未见异常"(医生语)了!

 

蹲立操

 

抖抖操

 

"宝食"

日常三餐方面,我家有"宝食",宝就宝在一个"杂"字上。米面、杂粮、鱼、肉、蛋、油、奶、蔬菜、水果,每一类食材都要多种多样,在适量基础上变换着用,轮流着吃,做到不多吃不少吃,不挑食不择食不厌食,杂而食之,常吃常新,营养充分,既不过多造成堆砌,又不太少而造成欠缺。需要强调的是,我也喜吃鱼肉,偶有山珍海味,也吃得高兴,只是严格遵循适量杂食。

我现在身体很好,面色红润,皮肤无斑,行走自如,许多人都不相信我已经是83岁高龄了,这得益于多年来宝琴、宝操、宝食给我带来的良好效果。我在心里满怀信心地呼唤鼓励着自己:翁睦瑞,努力!加油!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里,活得好些长些、再好些再长些!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