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全院老同志观看线上讲座《“从心出发”抗击疫情》(2022-06-11)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老同志精神健康,提高心理免疫力,做好居家老同志的心理调适,5月21日,离退休干部局组织我院老同志观看了线上专题讲座《“从心出发”抗击疫情》。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娟主讲,全院40余个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和老同志观看了讲座。

 

 

 

李娟研究员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众心理健康状况下降,抑郁或情绪低落、焦虑或心理压力加剧、孤独感、不安全感、愤怒感等心理问题高发,老年人表现更为突出。

 

 

 

李娟研究员指导大家利用自我观察和客观测验两种方法识别自己是否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并对有效应对心理问题开出了“心理处方”:一是通过呼吸及放松练习、随着喜欢的音乐回忆愉快生活体验、在家中做舒缓的运动等方法直接调节情绪;二是通过规律生活保证正常生活节奏,保持对生活的掌控;三是维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从兴趣爱好中获得心流体验;四是直面负性情绪,承认并接纳自己的负性情绪,想办法战胜它;五是加强人际联系,与社交圈保持紧密联系,有效降低负性情绪、增加幸福感;六是寻求专业帮助。

 

 

最后,李娟研究员引导老人亲友通过关爱身心健康、给予陪伴倾听、交流缓解孤独、耐心包容、鼓励社交活动、信任科学抗疫等方面帮助老年人做好疫情期间心理调适。

我院老同志观看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讲座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对于疫情影响下个人的精神维护提供了多种方法途径,简单易行,贴近生活,增进了在防疫期间的个人心态调适及与亲友之间相处模式的认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家要积极应对,有效舒缓情绪,科学抗疫,积极为自己赋能,相信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尽。 


(生活保健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