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九届(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推介(三)(2021-11-06)

 

编者按

2020年第21次院务会议审议批准,文学所谭家健的《中华古今骈文通史》等7项成果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特此逐一推介

 

数技经所林燕平著《山村的守望——西海固骆驼巷村实地考察(二)》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山村的守望——西海固骆驼巷村实地考察(二)》是一部有关西海固村庄跟踪调查研究的力作,主要基于作者2008年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骆驼巷村的入户调查结果所写。该书着重记录了西海固骆驼巷2个回族自然村和5个汉族自然村500多户农民的生产生活、人口、教育等现状和村庄的社会经济变迁。同时,也记录了入户调查时遇到的事件及其发生的背景、时间、地点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该书从关注农民的柴米油盐和所思所盼入手,考察当事人的家庭生活、生产方式、健康状况等多个层面以及他们的精神诉求,对进一步落实我国扶贫脱贫政策、加快行政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对我国发展经济学理论的挖掘和创新,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目前,这项实地跟踪调查研究还在继续,作者正在着手第三部书稿的写作。

 

 

林燕平,1954年生于北京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国际社会科学专业客座研究员。2002-2004年,作为“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赴宁夏社会科学院挂职副院长,从此开始关注西海固的农民生活,并十八年如一日深入农村实地做调查研究,记录记述当地农民的生活与村庄的变迁。主要研究地区差距问题、贫困问题、现实社会经济问题等。主要成果包括专著《中国地区国民收入差距实证研究》《从产业结构、人口、教育分析中国地区间收入差距》《山村的守望——西海固骆驼巷村实地考察》《董湾村的农民生活》等。曾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数技经所供稿)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