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社科讲堂——‘世界经典文学著作’”系列主题讲座之二: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2021-09-25)

 

819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社科讲堂——‘世界经典文学著作’”系列主题讲座在首都图书馆进行了录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晓都作题为《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讲座。

 

 

普希金是俄国著名的文学家、作家、诗人,俄国文学积极浪漫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人,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其创作生涯分为皇村时期、彼得堡时期、流放南俄时期、幽居米哈伊洛夫斯克时期、重返上流社会时期,普希金最伟大、影响最深远、读者最多的作品就是长篇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于1823年流放南俄时开始创作,回归上流社会4年后的1830年完成并于1831年发表。

小说主人公叶甫盖尼·奥涅金是上世纪初彼得堡的一名贵族青年,受俄国第一次卫国战争、民族解放运动及西方进步思想的影响,奥涅金厌倦虚无的上流社会,偶然到乡村生活,结识了纯情坚定、满怀理想的连斯基及其未婚妻奥尔加和奥尔加淳朴热情、高尚率真的姐姐塔吉雅娜。奥涅金拒绝了对自己一见钟情的塔吉雅娜的示爱,因在宴会上无聊挑逗奥尔加,导致连斯基提出与他决斗,最终在决斗中杀死了连斯基,离开了乡村。几年后奥涅金在彼得堡重遇已是将军夫人的贵妇塔吉雅娜,重燃爱火,展开了疯狂的追求,塔吉雅娜虽然依然爱着奥涅金,但因为要忠于丈夫而拒绝了他。

小说以诙谐、冷峻而写实的笔触,描绘了19世纪初俄国部分受进步思想影响但又未能跳出自身局限性的贵族青年的苦闷与悲情人生,塑造了俄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多余人”形象。作品生活场景广阔,人物形象鲜明,语言优美,体裁独特,以每节十四行的“奥涅金诗节”为主要写作方式,叙事流畅,富有节奏感,将客观描写与主观抒情有机结合。同时,作品以史诗和百科全书般的气度展现了俄国社会民俗的风情画卷,被别林斯基誉为19世纪初“俄国社会的百科全书”,成为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作,对当时和以后的俄罗斯文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吴晓都从普希金与中国文学界的俄苏情结等七个方面,向观众介绍了普希金的创作生涯及其创作对中国文学的影响,简述了《叶甫盖尼·奥涅金》的创作背景和故事概要,同时对作品的主题思想、人物形象、艺术特色和意义影响进行了剖析。

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已于8月28日在首都讲坛直播间、快手、bilibili、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截止到9月6日,累计观看量26000次,广大观众可登陆以上平台点击“直播回顾”进行观看。

 

 


何家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