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我的入党故事(七)(2021-9-25)


入党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日本所    林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1980年9月24日,在太行深处的军营里,支部大会通过了我的转正申请,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从这天起,我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至今已有40年党龄。

 

入党,全心全意服务战士

 

  回想入党的前前后后,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我在人民军队这个革命大熔炉接受党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而对为什么入党,我的认识是从朦胧到逐渐清晰。那时,没有“职业规划”的概念。我当时在部队政治处当放映员、代理电影组长。1978年底,从北京一同入伍的同学大多已复员,有的开了公司,有的考上大学。究竟要不要在山沟里坚持下去?我面临人生选择。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又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写到,要向扎根山沟十几年的老同志学习,把个人理想融入组织需要,为部队宣传工作贡献力量,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翌年9月5日,党员支部大会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在会上谈到入党的心路历程。两位介绍人特别介绍了我在电影组近一年来的表现,评价我是“全心全意为战士服务”。

“为战士服务”,是我们电影组工作的重心。在没有电视、智能手机的年代,军营文化生活十分枯燥,每周一次的露天电影几乎是唯一的文娱活动。放映电影既可丰富部队生活,也是光荣的政治任务,能够使战士们接受社会主旋律的熏陶,树立正确人生观。当时,部队开展传统教育活动。片源不足,我就到军影站借影片。后来,传统教育专题影评活动在连队红红火火搞起来,文化科长在电影组长会上对我们提出表扬。我们除了每周在机关放电影,还要进到山沟里再放一场,有时观影对象就是一个班。

“为战士服务”,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部队勤务连长年住在远离机关的山沟,我就和电影组的战友们爬电杆,把广播线架到山里,让战士们听到起床、出操的号声,听到新闻和报纸摘要的广播。我们的“原创”节目,包括部队新闻、战士们写的诗歌散文。后来,部队建立起通讯员制度,通讯员定期写来反映连队训练、生活的稿件,由我编辑、录音、播出,反响热烈。

 类似的活动还有“送书下连”——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利用放映的车辆为山沟里的战士带去新书,换回旧书,颇受欢迎;“第一张军装照”——新兵训练结束都想留下第一张军装照片,可去趟县城很不方便,我就用部队的相机为战士们拍照、冲洗加印。这些工作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

 树牢“为战士服务”思想,全心全意为战士服务,是一名部队宣传工作者应尽的职责。这一年,我“双喜临门”:入了党,并被评为“优秀战士”。

本职,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我自申请入党开始,就下定决心向优秀党员学习,向身边的党员看齐,认真钻研业务,力争成为本职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为保证放映安全无事故,我虚心向老电影组长学习,苦练蒙目装电影胶片,快速排除无声、黑光等一般故障,避免划片、断片等重大事故,精心维护设备,严格审片,不放过一个片孔问题。在军影站举行的“百场无事故竞赛”中,我们取得了良好成绩。我在军区后勤放映业务等级考核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电影组也逐步形成了团结、严谨、高效的作风。

临近“八一”建军节,我们为联欢会布置会场。为烘托喜庆气氛,我提议在舞台台口挂两个大红灯笼。我专程去太行腹地买灯笼。由于我反复挑选没掐好时间,回来时眼睁睁地看着唯一的一趟客车开走了。如不能赶回部队,就会耽误联欢会使用了,我心急如焚。这时,我忽然看到站台边有一列货车,我找到车站值班领导说明情况。值班领导请示上级后,竟准我上车,这让我大喜过望!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坐上货车,顺利回到部队。现在想来,是“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的军人身份和军民鱼水深情帮助了我,令人心生感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80年底,也是我成为正式党员的第三个月,我即将告别军营。我想,作为一名新党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复员前夜,我放映了在部队的最后一场电影,就技术要领对新战友做了最后的叮嘱,在工作记录单填上本场放映质量“优”,并签上自己的名字。第二天,我便恋恋不舍地登上了回京的列车。

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回望来时路,迈上新征程。经过部队的历练,无论后来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以曾经的军人身份为荣,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将工作做到极致的作风和精神,这也是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基本要求。

退伍后,我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在新的赛道开始新的征程。我在日本研究所担任所长秘书5年,在《日本学刊》做编辑30年,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在纷繁世界保持了一份定力。我也从20多岁的青年,成长为要对一本刊物负领导责任的编辑部主任和总编辑。直到退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南京大学等新的单位,我也保持了这种作风和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想当年的部队生活,我倍感温暖。我入党前后的这些故事,没有惊天动地,却也终身难忘,成为伴随我一生弥足珍贵的财富。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