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社科讲堂——‘世界经典文学著作’”系列主题讲座之一: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及其创作(2021-08-23)

 

72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社科讲堂——‘世界经典文学著作’”系列主题讲座第一讲在首都图书馆进行了录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众议作题为《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及其创作》讲座。

 

 

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作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上个世纪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百年孤独》作为马尔克斯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品,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品,于1967年首次出版。作品糅合神话、宗教、民间传说等因素,以魔幻神秘的笔调,描述了生活于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反映出马孔多及拉丁美洲的百年沧桑巨变,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陈众议对马尔克斯及《百年孤独》的研究颇深,为读者和观众提供了结构、历史和魔幻三个不同的解读视角。首先,从结构上来看,布恩迪亚家族第一代人因乱伦会招致毁灭的预言而被驱逐,最终第七代人因乱伦生出了长着猪尾巴的孩子,马孔多也因天降大雨而毁灭。这与《圣经》中原罪、失乐园、寻找福地、男人的汗水、女人的痛苦、洪水、世界末日的故事结构,与中国神话、古希腊神话中某些故事的结构异曲同工。

其次,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作为一名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马尔克斯用文学的方式描述了马克思所说的人类社会所要历经的不同阶段。马孔多建立初期的原始共产主义社会,附近无房无地村民纷至沓来而形成的奴隶社会,领导阶层、原住民、外来移民阶层共存且等级鲜明的封建社会,外国投资浸入的资本主义社会等,在小说中都随着历史车轮的隆隆转动而缓缓演进。

最后,从魔幻的角度来看,马孔多人相信万有灵论,相信巫术、神话和一切神奇之物。他们的世界因为这份信仰而分外奇幻,但也因这份信仰而显得分外孤独、落后和愚昧。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美洲过去的历史和落后的现实,正如马尔克斯所讲,小说所言均为现实,有案可稽,现实才是最伟大的作家,作家能做的就是努力谦卑地尽可能完美地贴近现实。

陈众议认为,《百年孤独》是一部常读常新的著作。即便是在科技和理性文化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的脑海中依旧存在着一些对于稀奇事物的盲目迷信,这种迷信是值得警醒的,很有可能会影响正常的社会生活。因此,读者从《百年孤独》中,既能够看到曾经家国的残损孤影,又能够时常反思警醒,不负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陈众议的讲座条分缕析、见解独到、内容丰富,已于7月17日在首都讲坛直播间、快手、bilibili、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截止到7月19日9:00,累计观看量51161次,点赞达7971次,广大观众可登陆以上平台点击“直播回顾”进行观看。

 

 

(何家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