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九届(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推介(二)(2021-07-03)

 

编者按2020年第21次院务会议审议批准,文学所谭家健的《中华古今骈文通史》等7项成果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特此逐一推介。

 

古代史所万明《明本<瀛涯胜览>校注》荣获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古代史所研究员万明《明本<瀛涯胜览>校注》荣获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文献存世不多,而亲历郑和下西洋后撰写的著作则更加少之又少,仅见于马欢的《瀛涯胜览》、费信的《星槎胜览》和巩珍的《西洋番国志》。其中尤以马欢《瀛涯胜览》记述最为详实,是郑和下西洋重要的原始资料,也是郑和研究的一把关键钥匙,学术价值极高,受到中外学界重视。但由于流传版本的驳杂,一些问题学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这部古代对外交往史上的经典著作进行收集梳理与内文校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35年冯承钧先生主要根据明清刻本出版了校注本,成为英、法、荷、日等国学者进行译注研究的重要依据,可惜冯先生早故,没有修订本。2005年万明出版《明钞本<瀛涯胜览>校注》,就5部明钞本进行了校注;此后十多年,广泛收集海内外传世的明清鈔本、刻本17种,民国以来版本12种(大多是翻刻、影印本,也包括日文和英文译注本),总计29种,对明代钞本、刻本进行了系统整理与版本互校,出版了现在的《明本<瀛涯胜览>校注》,成为迄今收集利用版本最全的《瀛涯胜览》集大成校注本。

该书的版本研究具有开创性,在校勘中首次进行了钞本与刻本两大系统的梳理,以及涉及郑和宝船尺度的学术积案。在注释中广泛汲取多种语言的中外译注成果和外文参考工具书,对地名、人名、物产、货币,史事、人物、地理、交通等全面做了注释,并首次提出下西洋特指“那没黎洋”,即今天的印度洋,为中国对中外关系史、航海史和郑和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万明,1953年3月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明史、中外关系史。主要科研成果有《中国融入世界的步履:明与清前期海外政策比较研究》《中葡早期关系史》《明钞本瀛涯胜览校注》《明代中外关系史论稿》《明代<万历会计录>整理与研究》《明本<瀛涯胜览>校注》《明史丛稿》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

 

(古代史所供稿)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