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老专家协会召开“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2021-06-19)

 

 

6月10日,老专家协会召开“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晓山,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李周,社会学所研究员唐钧、王晓毅受邀作主题发言。会议由老专家协会秘书长杲文川主持。

 

 

张晓山发言 

张晓山作题为《深化改革 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以农民收入为切入点》发言。他指出,农民收入问题影响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政府职责履行水平等,只有在乡村治理、粮食安全等层面不断深化改革,增加农民收入,才能不断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同时,要认识到实现乡村振兴不只是农村内部、农民自己的事,而是一项需要多方联动、复杂艰巨的长期性任务。

 

 

李周发言

李周作题为《关于生态宜居的管见》发言。指出,生态宜居的概念涵盖生产环境清洁、生活环境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多方面意义。生态宜居水平的提高,能够增加农民福祉,缩小福祉差别,激发农民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的内生动力,增强农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唐钧发言

唐钧作题为《农村老年人长期照护的政策设想和方案设计》发言。他梳理了以健康老龄化、长期照护为核心概念的老年照护理论框架,探讨了农村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农村老年人的照护需求,通过对江苏、浙江等地农村老年人照护模式的案例分析,提出以专业照护机构为支撑、以改造县乡镇已有敬老院为骨架,以农村照护员和照护小院为基础的“农村老年照护体系”。

 

王晓毅发言

王晓毅作题为《精准扶贫中的驻村帮扶》发言。他通过对政策资料和实际案例的分析,梳理了我国驻村帮扶政策的发展脉络,对政策效果和实践水平变化进行了阐述,指出了驻村帮扶政策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参会老同志与发言同志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表示参与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具有关乎国民生计的重大意义,值得研究探讨和长期关注。

 

本次研讨会是老专家协会年度活动之一。每年协会都会以国家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为主题,不定期召集相关离退休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老专家协会和离退休专家学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文:杲文川 何家鑫  图:何家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