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社科讲堂——‘诺贝尔文学奖’”系列主题讲座之三:《大地》——赛珍珠和中国(2021-06-19)

 

 

5月6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社科讲堂——‘诺贝尔文学奖’”系列主题讲座第三讲在首都图书馆进行了录制。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逢振作题为《<大地>——赛珍珠和中国》讲座。

 

 

逢振在讲座现场

王逢振介绍了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赛珍珠及其成名作《大地》。1892年,赛珍珠出生于美国的一个传教士家庭,出生4个月后就被父母带到中国,度过了童年和大学毕业后的三十余年时光。美国文化价值观念的影响和中国文化意识的后天熏陶共同构成了她特殊的文化身份,使她在心理上产生了矛盾和彷徨,因此复杂和矛盾成为其写作思想的主基调。

长篇小说《大地》同时获得了“普利策小说奖”和“诺贝尔文学奖”。小说以白描的手法和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旧中国保守落后的农民王龙一家的家庭生活,塑造了坚韧顽强的妻子阿兰等诸多血肉丰满的农民形象,堪称上世纪中期外国作家描写当时中国农民生活状态的丰富而真实的史诗般作品。

 

 

英文版《大地》与中译版《大地》

不同时代的不同读者,因生活经历、知识结构和阅读作品出发点的不同,对作品亦有不同评价。王逢振认为,简单从纯粹严肃文学视角否定作品的文学价值和出于对深入解析社会本质的需求而否定作品的现实意义,都是不够严谨的。《大地》有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西方读者观念中中国和中国人软弱落后的刻板印象,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互动。其中在父权压制下仍保持勇敢积极的女主人公“阿兰”的形象,唤起了人们对女性社会地位的关注,为女权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历史注脚。《大地》是赛珍珠尝试为中国农民和中国女性发声的珍贵而具有独特意义的作品。作为作品中译本的译者之一,王逢振鼓励读者通过阅读,作出自身认知判断和评价。

王逢振的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为读者打开了一条了解赛珍珠其人其书的通路。讲座已于5月29日在首都讲坛直播间、快手、bilibili、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截止到5月31日上午9:00,累计观看量39522次,点赞达3479次,广大观众可登陆以上平台点击“直播回顾”进行观看。

 

 

(学习科研处 何家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