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我的入党故事(二)(2021-04-06)

 


入党是我的人生新起点

直属机关党委   孙叔林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名党员,我为我们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义务和光荣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我是1980年10月30日入党的,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晚的。自1955年6月加入共青团后,我就立下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愿。1978年11月,我奉调进入新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以下简称“世政所”),从事战后国际关系史研究。入所时,我以往的入党申请材料也随本人档案转入了世政所。不久,我重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当时的世政所党支部组织委员是王戈同志。她是一位老革命,在河南劳动锻炼期间我们就已经相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对年轻人特别关心和爱护。我提交入党申请后不久,她就约我做了一次长谈,对我提出了严格而明确的要求,同时给我指定了两名培养联系人,也就是后来我的入党介绍人程毕凡同志和许志新同志。程毕凡是一名归侨老党员,长期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当时是我们国际关系史研究组的负责人。许志新是从部队转业来的一名青年党员,马列主义理论功底扎实,也在国际关系史研究组从事苏联东欧方向的研究。他们二人既是我业务上的同事,更是我思想上的引路人。他们经常结合业务工作与我交流,引导我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事战后国际关系史研究,并有意识地用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下,经过两年的努力,我无论在业务上还是思想上都取得了一定进步。

讨论吸收我入党的支部大会是1980年10月30日下午在世政所会议室召开的。可能因为是建所后首次吸收新党员,这次会议气氛特别隆重而热烈,三位所领导施谷、黄光裕、卫林以及师哲、朱惟真、李道揆等老革命、老专家和全所党员一起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陆学林同志主持。我简单陈述了自己的入党愿望,介绍人说明了相关情况后,大会进入发言阶段。大家发言十分热烈,既肯定我的进步,又中肯地指出了我的缺点和不足,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在所有的发言中,给我印象最深并且可以说影响我终生的是师哲同志和卫林同志的发言。师哲同志是一位老党员,长期在党中央工作,曾任毛泽东主席的俄文翻译。他在发言中鼓励我继续努力,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作为一名长期要求入党的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第二,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入党不是为了索取,而是要下定决心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第三,不要把组织上入党作为终点,而要把思想上入党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力争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卫林同志是在平西抗日根据地入党的老同志,曾在全国总工会干校长期从事马列主义教学工作。他在发言中对我提出两点要求:第一,作为一名新入门的科研工作者,一定要认真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著,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并且要有意识地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科研实践,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方向;第二,不要好高骛远,要立足科研岗位刻苦钻研、多做工作,争取做出高质量成果,这就是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具体体现。在大会发言结束后,会议一致通过了接受我为预备党员的申请。

同年12月30日,院党委组织部的高宝慧同志约我谈话,通知我上级党委已经批准我为预备党员,同时对我提出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的严格要求。高宝慧同志跟我谈话时的那种慈祥和亲切,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巧合的是,10年后的1990年,我已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党务和人事工作,在当年进行的院清查和干部考察工作中,我有幸成为以高宝慧同志为组长的工作组的成员,在她的直接领导下从事具体工作,再次得到她的指导和帮助。22年后的2002年,我从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日本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组织关系回到了我曾经工作7年的院直属机关党委的离退休党支部,与高宝慧等老领导重逢,那种亲切感简直难以言表。高宝慧同志1980年12月30日约我谈话时还有一个小插曲,那就是她邀请了李雯同志陪同。李雯同志是我1965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对外文委一司工作时的政治协理员,即党支部负责人。她对我们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人特别关心,从政治上和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被我们尊称为“大姐”。尤其在河南劳动锻炼期间,我更得到了她的特别关怀,从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对我可谓知根知底,所以高宝慧同志请她一起与我谈话是再合适不过了。更为巧合的是,2002年我的组织关系转到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党支部时,李雯同志也在这里。2003年至2009年,我被大家推选为支部书记,这也给了我尽心竭力地为两位老大姐和其他老同志服务的机会。

光阴荏苒,转瞬间40年过去了。当年带领我走上人生新旅程的王戈、师哲、卫林、高宝慧等老领导都已仙逝;而就在本文撰写过程中,又传来了李雯大姐病逝的噩耗。如今,虽然他们人不在了,但他们对我的教诲却深深扎根在我心底,始终激励和鞭策着我兢兢业业、奋发图强。无论在科研岗位还是在党政工作岗位上甚至在退休后,我都丝毫不敢懈怠,也因此在1988年和2009年两次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即便如此,我迄今仍然认为,自己远未达到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依然行走在思想入党的路上。回望这些老前辈、老领导,他们践行了我们党对新党员、新干部“扶上马,再送一程”的优良传统。我也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赓续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一息尚存,就要为党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