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社科讲堂——‘诺贝尔文学奖’”系列主题讲座之一:人的共同积极反抗——加缪的《鼠疫》(2021-04-06)

 

34日(星期四)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社科讲堂——‘诺贝尔文学奖’”系列主题讲座第一讲在首都图书馆进行了录制。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余中先作题为《人的共同积极反抗——加缪的<鼠疫>》讲座。

 

 

余中先从三个部分介绍了加缪其人其作。首先,讲述了加缪的生平事迹和作品类别。加缪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扎根存在主义,被文学评论家划分为“荒诞”和“反抗”两个系列,致力于描述人对于存在和荒诞生活的恐惧,以及为此作出的人道主义反抗。

其次,全方位解读了《鼠疫》其书。作为加缪“反抗”系列作品的代表之一,《鼠疫》行文严谨、描写细致,充满生活气息,讲述了为应对上世纪40年代阿尔及利亚奥兰市突发的鼠疫,不同职业的人们组织起来积极反抗的故事,生动描绘了瘟疫发生始末城中之人的“众生之相”,如叙述者里厄、反抗形象塔鲁、小人物格朗等,阐释了人们因何反抗,反抗之于个体与集体有何意义,反抗的限度与边界何在等问题。同时,蕴含着作者对灾难的思考和对人们的警示:瘟疫、战争过后,人们通过自我安慰和选择性遗忘将自身从恐惧无措中抽离,回归浑浑噩噩的生活,放松对灾难的思考和对真理的追求,一旦如此,灾难便可能随时随地卷土重来。

最后,余中先以法国部分灾难文学作品为对象,作了比照阅读,包括伏尔泰的《里斯本的灾难》、吉奥诺的《屋顶上的轻骑兵》、帕尼奥尔的《鼠疫患者》等。

余中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过《鼠疫》一书,将加缪对荒诞存在与积极反抗的思考生动展现在观众面前。讲座已于3月20日在首都讲坛直播间、快手、bilibili、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截止到3月23日上午11:00,累计观看量达37374次,点赞达6181次,广大观众可登陆以上平台点击“直播回顾”进行观看。

 

(学习科研处 何家鑫)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