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老同志畅谈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体会(2021-03-22)

 

3月11日,全院老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收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陈理同志所作的《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专题报告。

报告会前,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向院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印发《关于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支部转发学习通知,组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扎实推进老同志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老同志认真收看报告会

 

观看报告后,老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展开热烈讨论。近代史研究所老同志认为,陈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强调学习党史就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经济研究所老同志指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深入浅出,从党的历史功绩、党的使命初心宗旨、学习党史的目的等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希望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能够听到更多这样高水平的报告,助力老同志深入学习党史。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老同志认为,陈理的报告用“三个历史性飞跃”概括我们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并分析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原因,观点鲜明、条理清晰、生动形象,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前进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老同志表示,每当回顾党史,就会想到在党的历史上,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坚持信念、追求理想,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敢于斗争、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虽然我们退休了,也要继续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正能量。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老同志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每一名老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发挥优势作用,做好标杆表率,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拉丁美洲研究所老同志满怀深情的说,重温百年党史,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单位老同志在报告会后也即兴热烈讨论发言、畅谈体会,感谢陈理的精彩报告。

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一致表示,每一位老同志都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党的光辉历史,为老同志服务是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助力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安享幸福生活。

 

 

 (学习科研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