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秋枫影人品摄影——写实写意之六(2021-01-08)

 

 

   浅谈拍鸟   

  

 

“打鸟” 是摄影爱好者的一个约定俗成的词汇,意思是在很远的地方用长焦镜头拍摄鸟类的照片。由于鸟类体形较小,且十分机敏,为了拍到理想的鸟类照片,摄影爱好者必须远离鸟类用长焦镜头拍照。用长长的远摄镜头瞄准鸟群,那样子就像打靶一样,所以叫“打鸟”。

 

一、 器材

对镜头方面的要求会比人像和风景要高上许多,要想打野鸟,长焦镜头就是最基本的条件。400mm至500mm焦距的超长焦镜头已经是基本级数,有时由于距离太远还得裁剪一下。以焦距而言,600mm自然是更加理想,不过由于重量比500mm高出不少,使用此类焦距的“打鸟”爱好者为数不多。否则成像上绝对是无法看到鸟儿近在咫尺的活灵活现。

 

二、测光模式

由于要以高速快门来凝固雀鸟的动作,即使在白昼的情况下,都需要用到ISO800以及以上的感光度,以此令快门速度可保持在起码 1/1000 秒以上。速度要提高到1/2000秒或1/4000秒,当然要看你的相机高感程度(就是成像的可观噪点)。

 

夏阳摄

 

测光方法

设定光圈、快门时,通常都会参考相机的测光,以重点测光的模式,对着环境中受光相近而颜色不深不浅的地方(如水泥地、泥土、杂草等)读取数据,当然要视背景的深浅色情况进行适度的调校,例如水泥地的颜色比 18% 中灰较浅,可以根据测光数据再增加 1/3 EV 至 1/2 EV 曝光。(注:在曝光补偿中可获得)

 

测光校正

 要注意的是,即使光源不变,曝光值也应根据雀鸟本身的颜色而有所适应。例如拍摄白色羽毛的雀鸟时,可以略为比正常减少 1/3 EV,而拍摄较深色的雀鸟时可以稍微增加曝光,令暗位的层次更加清晰。

 下边图片中的镜头是索尼最新产品200一600mm头,不算太重,和拥有者探讨,认为它不但可以打鸟,它能拍一切景与物,只是有偏重罢了。

 

 

下图画面中的镜头就是800mm定焦镜头,最大光圈5.6,自然是“打鸟”的利器,就是太沉,太昂贵了。

 

 

 拍鸟是比较复杂而且特别累人的玩法,由于设备沉重,又需要很多的时间,对体力财力都是考验,所以上点年纪的老同志慎入。

 

 

鸟趣  刘振喜摄

数据:感光度800 速度1/1250秒  光圈8

 

 

起飞  杨桂青摄

数据:感光度200 速度1/500秒 光圈5.6

 

(夏阳)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