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老区贫困县的巨变——“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征文(一)(2021-01-08)

 

老区贫困县的巨变

——家乡纪实

文学所   张 炯

我的家乡在闽东北山区的福安县,上世纪三十年代曾是叶飞、曾志等开辟的老苏区,在白色恐怖围剿下,全县为革命、为保卫苏区而牺牲的有2800多位烈士。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军虽未敢来这山区,却派飞机来轰炸过几次。这里在旧社会可谓民穷财尽,一寸公路也没有。交通不是靠山溪的小木船,就是靠羊肠小路爬山越岭。记得有一年山洪爆发,灾后到处是饥民和饿殍,让人惨不忍睹,以致解放后福安曾被列为福建的老区贫困县。

我年近九旬,有几十年不曾回过家乡,改革开放以来,才回去几次,每次都见识家乡的变化,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福安完全旧貌换新颜,不仅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还成为宁德市所属的县级市,成了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要想富,先修路。福安的变化正从修路开始。我小时候住在离县城三十里远的山村,货品全靠肩挑背扛,要进城上学,就得爬大半天的山路。山村被一条小溪隔开,原有一座廊桥,所以村名“桥溪”。不料一场特大山洪把廊桥冲垮,村里的房子也被冲毁一半,进城还得涉水过溪。交通更加不便,村庄也更显衰败!而现今在政府的大力扶贫下,山村竟修了通向县城和附近乡镇的沥青公路,还新建了一座可通车的石拱桥、一座可供村民休憩来往的廊桥。村里也建起不少新房,还盖起两层楼的养老院,做到了老有所养。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是位复员军人,带领村民在荒山坡上种植了蜜桃树,蜜桃丰收后,不但可以用汽车运到城镇出售,还可以通过快递运到福州、上海、北京,如今村民电话、电视、手机都有了。回忆我小时候,村里连邮信也不通,晚上只能点着两根灯芯的菜油灯,相比之下,真是天上地下,恍若隔世。

福安现在不但有高速公路通全省和外省,还有高铁通福州、厦门、温州、上海、广州和北京。道路通,物流通,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才可能加快。近些年,福安的名茶“坦阳功夫”获得了全国金奖,行销全国;福安的微型电机、按摩器也名闻海内外;汇聚福安大小溪流的赛江濒临入海口的两岸不但涌现许多造船厂,昔日只能造木帆船的福安人居然能造起八万吨的远洋巨轮,还在海边建起日燃煤万吨的大唐电厂,为华东大片地区的电网供电;近年又建起了年产值千亿元的不锈钢厂。从前福安古旧的城镇也高楼林立,变成了一座新城。福安第一中学的毕业生,每年的高校录取率竟达80%以上,第二中学的毕业生居然有弟兄三人都考上了清华大学。福安市区还盖起非常现代化的大剧院,吸引许多著名演员和歌唱家前来演出。连村通镇的公路上,大卡车、小轿车等各种车辆,络绎不绝。这一切,从前简直难以想象!

福安的巨变当然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是一届又一届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共同努力的结果。它的巨变只是宁德市巨变的一部分。宁德人谈起巨变,都忘不了当年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的日子。为了宁德地区脱贫,他走遍了闽东北的山山水水,也走遍了福安的村村镇镇,跟干部和群众一起谋划如何脱贫致富。他冒着寒风酷日,三上寿宁的下党乡,也来到福安的坦阳等高山村庄,以及当年闽东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柏柱洋村等大小村落,访贫问苦,关心村民如何种植茶、果和土特产,如何脱贫。如今福安的高山峻岭已种茶三十五万亩,许多山沟已成为葡萄、蜜桃的水果之乡。溪塔村的葡萄沟,沿着山溪搭建数里长的葡萄架,夏日绿荫绵延、流水潺潺、凉风习习,沿溪石径绿影婆娑,已成为人们旅游的胜境,由昔日福安畲族聚居的穷困村庄变为富裕村庄。我随游人来到葡萄沟,还看到它相邻的虎头村,也新房连绵,桃树成片,惊喜之下,赋诗一首:

 

葡萄沟中游人欢,

碧流漱玉水潺潺。

头顶翠叶垂琥珀,

脚下石径生花团。

四野青山云雾起,

虎头邻村桃艳丹。

欲问仙境何处有,

溪塔畲村展新颜。

 

是的!由于党的扶贫政策好,如今人民生活真是蒸蒸日上,越过越有甜头和盼头!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