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秋季云端南疆健康休养系列(七)(2020-11-21)

 

独库公路

 

从库车市到天山神秘大峡谷便可途经每年只开5个月(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封路)的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

 

 

 

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天气向暖,独库公路一旦开封,就成了一条世界级的风景走廊。

 

 

 

 

 

 

随着垂直高度的急剧变化,可饱览戈壁荒滩、雅丹地貌、雪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河谷等世界级美景。

这条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维吾尔语意为高耸入云的冰峰雪山)。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从古龟兹王国所在地库车向东北方向沿国道217线前行,独库公路就开始一层层剥开它的神秘。沿途可欣赏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色,神秘险峻的峡谷风景,天山腹地茂密的植被和游牧风情及浩瀚的草原景色等等。

 

 

 

 

 

 

 

这条路也遭遇了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堪称“中国公路病害博物馆”,它的修建过程,任何时候,都足以震慑每一名过客。

 

 

 

 

这条路有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

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常年积雪的“铁力买提达坂”,穿越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哈希勒根达坂隧道,酷暑八月,这里竟是漫天飞雪。

一时间恍若走过冬春交替,让人感受“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神奇和“天山六月雪”的惊险刺激。

 

 

 

同时,这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168名解放军战士牺牲,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旁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以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编后语:七天的南疆云游到此结束了。期待“云” 开“冠”去时,这片“云”还留在我们心底,化作我们共同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回忆。

 

(生活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