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秋季云端南疆健康休养系列(五)(2020-11-21)

库车大寺、库车王府

 

库车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西部,阿克苏地区东部,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有维吾尔、汉、回、柯尔克孜、哈萨克、蒙古、俄罗斯、锡伯、满、乌孜别克等14个民族。

这里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中名气最大的龟兹国所在,在西域古朴宁静的历史中,龟兹是无法跨越的名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历史上曾一度成为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汉代的西域都护府、唐代的安西都护府均曾设置在此。

著名旅游景点有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千佛洞、库车王府、苏巴什古城等。

 

 库车老城

 

这里没有喀什老城的喧闹与繁华,

却更为纯粹和朴质。

有一种仿佛置身在吐鲁番葡萄沟的感觉,

却又更具有南疆特色的库车老城。

 

 

 

 

 

 

 

 库车大寺

 

 

库车大寺位于库车城黑墩巴扎最高处,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清真寺。约在15世纪开始修建。

 

 

库车大寺的大门保存完好,是非常典型的穆斯林风格,高不到20米,门楼和宣礼塔表面雕刻了伊斯兰风格的花纹,气势宏伟、古朴典雅,显示了较高的工艺水平,具有浓郁的维吾尔族建筑风格。

 

 

 

 

现存寺院为1931年建成,寺院面积1165平方米,主体建筑有两部分,一是大寺院主体,内有旋转楼梯至寺顶,供阿訇喊“乃玛孜”之用。全为砖木结构。

 

 

二是供信徒礼拜时使用的大殿。大殿分前厅和后室两部分,面积约65平方米。大寺门楼高18.3米,全部青砖砌成,高耸的门楼与宣礼塔,庄严挺拔。

 

穹窿式楼顶,形似天宇

 

 

 

能容纳3000人的礼拜堂由88根木柱支撑,分明间、次间和梢间,并加有格扇,木柱着色并刻有各种图案,装饰富丽堂皇。

值得一提的是,在寺内庭院东南角有一处声威显赫的“宗教法庭”,是全国唯一的宗教法庭的遗址。(它是政教合一的产物,也是新疆保留的为数不多的伊斯兰教司法机构遗址。)

 

 

 

 

 

 

库车王府+龟兹博物馆

 

库车王府全称为“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回部亲王”就是“维吾尔王”,统领着天山南部维吾尔族的大部。

位于库车市老城区内,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从1759年起,库车当地的维吾尔亲王库车王世代居住。

库车王府在1937年被毁坏,仅存部分房屋和城墙。如今的王府是2004年在原址基础上,按照最后一代库车王达吾提·买合苏提的回忆原样复原的。

 

 

 

 

重建后的“库车王府”占地4万平方米,融合了中国中原地区和伊斯兰风格。王府景区分三个参观游览区:

一是以龟兹文化为主线的龟兹博物馆展区,展示了新疆历史上龟兹国的文化风俗,记录了当地的历史发展。分为龟兹春秋、龟兹佛韵、民族民俗、生产工具、民间工艺、龟兹钱币六个展馆,有龟兹佛教的珍贵文物展示,还展示了龟兹古国的生产工具、钱币和民间工艺品等文物,充分展示了龟兹的开放、和谐、多元、多姿文化的辉煌。

 

 

二是以库车王为主线的王府展区,分为六部分:末代王展馆、王府历史馆、王爷官邸、王府凉亭、王府陈列馆、王爷家访区。展示了250年来库车王室家族的辉煌与没落。

 

 

王府官邸

 

王府家访区

 

 

会客厅

 

末代王妃居住和休闲的地方

 

三是以古城墙垣为主线的老城墙游览区。分为王府城墙,汉城墙,末代王陵,千米民族画廊。

 

王府城墙

 

老城墙是王府内最古老的建筑,这里按照曾经王府的原样展示,内部有历代库车王使用过的物品展示,还通过蜡像复原了王府一家的生活场景,可以让你感受到曾经库车王的生活气氛。

 

 

出库车王府后,沿王府再往前走几十米即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清城墙遗址。

 

 

清朝平定大小和卓叛乱以后,在库车设办事大臣,并以官兵驻守。在新疆实行将驻军驻地、汉族百姓与维吾尔族驻地隔离政策。因此,在库车修筑新城,俗称“汉城”,原城为“老城”,亦称“回城”。目前旧城西、南墙保存较完好,东墙南半部尚存,北墙已残缺不全,仅保存西半部。城全长近2公里,高10米,宽7.5米,墙顶部尚残存雉堞,设瞭望孔,西南隅有内外角楼,与城墙浑然一体。

 

明天我们将带您探秘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参观我国四大石窟之一的“艺术宝库”的克孜尔千佛洞。

 

(生活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