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秋季云端南疆健康休养系列(四)(2020-11-21)

 

南疆秋色:

泽普金胡杨→塔里木胡杨林

 

胡杨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树种,远在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就出现了,被称为“第三纪的活化石”。据统计,世界上90%的胡杨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的胡杨九成以上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是西部最为独特的自然景观之一。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泽普县西南36公里处亚斯墩林场境内,坐落在叶尔羌河冲积扇上缘,景区占地面积有4万亩,天然胡杨林面积多达2万亩。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5A级旅游风景区。

新疆的胡杨林大都生长在平坦有水的沙地上,而泽普的有别于瀚海沙漠的胡杨,生长在很宽大的深沟里。远处是巍巍昆仑山,脚下的叶尔羌河支流奔腾不息,从公园内穿越而过,雪域昆仑和叶尔羌共同孕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

 

 

 

 

 

延绵数十里、方圆万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天然胡杨林,长年享受湖水的滋养,被称为贵族胡杨、水乡胡杨。虽少了些荒漠中胡杨的那种苍劲,却多了些秀美。我们因此也能体会到公园名字中胡杨的“胡”加上三点水的含义了——因为它与湖水相映成趣。

 

 

 

 

 

 

林场东北部约200米处,有一棵饱经风霜、生长了上千年的圣树——被当地尊称为“胡杨王”,树高10.05米,胸径3.6米,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它一侧的根全都露在外面,仍有旺盛的生命力,真实地印证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

 

 

 

 

 

塔里木胡杨林

 

在壮阔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轮台县南四十多公里处,有一处胡杨密集、百鸟欢鸣、花艳蜂飞、天青水碧的好地方——塔里木胡杨林。这里是新疆观赏胡杨林最佳地之一,也是世界上1200个森林公园中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将此处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

沿着一条约17公里长,弯道有126处之多的景区道路进入林区,沿路可欣赏到不同形态的最古老原始的胡杨雄姿。到了秋天,仿佛只是一阵风吹过的时间,它就已经绽放出了最浓烈的色彩。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位于塔里木胡杨保护区的核心部位,总面积100平方公里,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石油工业景观为一体,是观光览胜、休闲娱乐、野外探险、科普考察的自然风景旅游胜地。

 

 

 

一条13公里长的环形游览小铁路将4-5个较大的林中湖泊窜连在一起。湖边生长着非常茂盛的胡杨,金秋时节金黄一片,倒影在水中非常美丽。乘坐观光小火车,可一跃绿草地、二窜红柳丛、三过芦苇荡、四跨恰阳河、五绕林中湖,尽情的包揽大漠江南秀色。

 

 

 

 

 

 

明天我们将前往西域三十六国中名气最大的龟兹国所在——库车,带您逛库车古城,参观库车大寺和库车王府。

 

(生活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