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运动会”(2020-11-21)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鼓励老同志在家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健康水平的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了第32届老年运动会——“云运动会”,并为此专门搭建了“云运动会”线上平台。这场别开生面的“云运动会”共设置了五个项目,包括乒乓球颠球、腰部转球、拍皮球、巧手夹花生米四个比赛项目和一个24式太极拳展示项目。老同志们参赛热情高涨,比赛结束时,共收到了老同志670个参赛视频。

 

 

积极组织,多种渠道为老同志提供帮助。此次“云运动会”尽管在线上进行,但报名、比赛、裁判等流程规范有序,并设置了客服,随时接入老同志的问题详细解答。考虑到部分老同志在使用智能手机时有困难,文体活动处安排专人为预约来院部的老同志采集、上传视频。院属各单位积极组织,千方百计利用多种渠道为老同志提供帮助。有的单位利用老同志返所、参加座谈会的机会帮助老同志拍摄,指导老同志使用手机上传参赛视频;有的单位工作人员到老同志家中拍摄,同时还帮助居住在同一个宿舍区活动站的其他单位老同志拍摄;有的老同志之间互帮互助,约好互相拍摄;有的老同志请子女和热心邻居帮忙,在参加运动会的同时增进了与子女的交流,加深了邻里之间的感情。翔鹤太极拳协会负责人还组织本协会老同志到院部,帮助大家录制视频。

妙趣横生,老同志们兴致高昂各显身手。为方便老同志参加,“云运动会”平台从10月12日上线到23日结束历时12天,每天24小时开放且不限地域,虽然有的老同志不在北京,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参加活动的热情。老同志们有的拍摄地在椰树林立的海边,有的在如诗如画的杭州。由于参赛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参加24式太极拳项目的人数比去年线下运动会人数还要多。社科大的参赛人数也超出了去年线下的参赛人数。从提交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老同志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开朗愉悦的健康心态。全球院万玉敏的女儿说,“我老妈每年都去参加运动会,自己坐公交倒地铁,我每次都很担心,毕竟她岁数大了,今年不用担心了。”

“云端”重逢,老同志们昔日深情涌暖心头。视频上传后,经裁判审核,老同志在平台即可看到自己和其他选手的参赛视频。昔日老友们纷纷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在“云端”相聚,笑颜泪目,不禁再次回忆起往日的暖心情谊。古代史所刘荣军有感而发,特地作诗一首《他们为我们扯下了一片云》,献给云运动会的组织者们。其中写到“想起了那句老话,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见到视频中的你,比拿到名次更欢喜。这是一片希望的云,健康、快乐是抵御新冠的天地。待到云开冠去的时候,这片云还留在我们心底。”

在最终审核后,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将为参赛老同志们安排奖品发放事宜。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今后,我们将继续为老同志搭建平台,让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健康、美好!

 

(文体活动处 刘京芳)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