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社科讲堂——列国志”系列主题讲座之四:荷兰 | 郁金香的国度(2020-10-21)

 

9月4日(星期五)上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0年“社科讲堂——列国志”系列主题讲座第四讲在首都图书馆B座七层阅览室进行了录制。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健雄作题为《郁金香的国度——荷兰》的讲座。

 

张健雄由郁金香、木鞋、风车这三个典型象征物引入,从地理条件、人文风俗、文化艺术、国家历史、发展现状等方面为听众描绘了荷兰的历史和现状。他指出,位于欧洲西部、濒临大西洋的荷兰,是典型的低地国家,地势低洼、水网密布,掌握着高超的水利工程技术和海洋技术,“拦海大坝工程”“莱茵—马斯河三角洲防洪工程”等工程,无不彰显其充满创造性的思维和高超绝伦的工程技艺,因此荷兰民族也被称为“治水的民族”;文化艺术层面,荷兰有着最受称赞的现代舞艺术、最优秀的电影导演和演员、最负盛名的画家伦布朗和梵高等;从历史维度来看,荷兰的历史具有双面性,一方面是反抗压迫、寻求独立的历史,另一方面也是输出压迫、争夺霸权的历史。16世纪中叶,为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统治,荷兰展开了近80年轰轰烈烈的独立战争,最终于1648年获得独立。而17世纪初,凭借自身造船技术、航海技术、银行体系和商业体系的迅速发展,荷兰在海上贸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一度被称为“海上马车夫”,商业版图的蔓延也带来了扩张野心的膨胀。自17世纪起,荷兰先后与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法国等因争夺海上霸权而爆发战争,最终在长达11年的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 中,国库掏空、走向衰败。19世纪初,受到法国大革命的冲击,在维也纳和会上,经过一“罚”一“补”,逐渐形成了现在的版图;现今的荷兰是个君主立宪制政体的国家,经济发达、科技领先。

张健雄的讲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地为听众描绘了荷兰的前世今生。讲座视频正在后期制作中,不久听众可在首都图书馆网站、贡院秋韵公众号等媒体观看讲座视频。

 

(文:何家鑫  图:石蕾)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