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社科讲堂——列国志”系列主题讲座之三:印度古代历史与文化纵谈(2020-09-27)

 

8月19日(星期三)下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0年“社科讲堂——列国志”系列主题讲座第三讲在首都图书馆B座七层阅览室进行了录制。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建作题为《从印度河畔到恒河之滨——印度古代历史与文化纵谈》的讲座。

 

 

刘建指出,印度与中国同属世界文明古国,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与相似的发展阶段,了解印度的历史,对促进中印两国的国际交往有积极作用。印度古代历史发展经历了印度河流域文明、吠陀时代、列国时代、孔雀王朝、笈多王朝、后笈多王朝等不同时期和阶段:印度河流域文明由达罗毗荼人创造,发展至公元前1700年时,已具备较发达的农业文化和较完备的城市文化,文字、印章、青铜、雕刻等技艺的出现和完善,孕育了文明的萌芽;随着雅利安人而来的吠陀时代,被认为是哲学、文学与宗教的源头,四大吠陀本集、吠陀文献等著作问世,种姓制度诞生,婆罗门教兴起,同时,严苛的思想控制和残酷的祭祀制度,使印度文明和社会形态发生重大转变;公元前6世纪起,印度进入多国并存、长期混战的列国时代,政治上的战乱纷争反而孕育了思想上的百家争鸣,以佛教、耆那教、生活派、顺世派和不可知论派等为代表的“沙门思潮”,反对婆罗门教,主张用哲学的思想审视问题,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由月护王建立的孔雀王朝终结了列国时代,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专制帝国,但因后继者无力供养帝国庞大的官僚体系与军队,最终三世而亡;其后,印度进入了长达5个世纪的政治分裂局面,最终,北印度旃陀罗笈多一世建立笈多王朝,再次实现统一,印度古典文化迎来了黄金时期,古典梵语文学、宗教、建筑、雕刻、医学等方面均成就斐然;笈多王朝解体后,除戒日王曾在北印度建立过短暂的霸权外,公元7世纪的印度再度陷入长期的分裂和混乱,直到12世纪末德里苏丹国建立。值得一提的是,戒日王在位期间,曾盛情接待了自长安出发、赴印度求取真经的我国唐朝高僧唐玄奘。可见,中国和印度的古代历史发展存在着诸多相似,同时,两国的国际交往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传统。

刘建的讲座逻辑清晰、图文并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讲座不仅向听众勾勒了印度的古代历史发展轮廓,更借古鉴今,为新时期促进中印两国国际交往提供经验借鉴。讲座视频正在后期制作中,不久听众可在首都图书馆网站、贡院秋韵公众号等媒体观看讲座视频。

 

(文:何家鑫  图:石蕾)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