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居安思危,大国长安——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组织老同志开展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2020-05-06)

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按照我院统一部署,我局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老同志线上参观国家安全局举办的《居安思危,大国长安——2020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并进行线上交流讨论。

 

 

院属30个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我局通知要求,迅速反应,精心安排,根据疫情期间老同志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群或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畅谈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社会学所工作人员事先编写了视频观看的说明和图示,让老同志能够更好地适应观看线上展览学习材料,并在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前事先演示,教老同志如何下载登录平台,熟悉登录程序。新闻所新媒体专家闵大洪将学习文件进行转换,按章节制成一个个图标,改善了操作方法,解决了老同志线上阅读难的问题。古代史所为鼓励老同志积极参加活动,上传学习体会,准备了奖品,对上传学习体会(100字以上)的老同志给予适当奖励。法学所94岁高龄的老同志在子女的帮助下进行学习,更有远在异国他乡的老同志克服时差越洋参与学习讨论,充分表达了我院老同志爱党爱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深厚情怀。

 

 

参观学习过后,老同志们通过微信踊跃发言,群内帖子接连不断,纷纷回复观感与体会。老同志们一致表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家安全,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事关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文化繁荣、人民生活幸福等方方面面,在国家治理中占据突出地位。国之安,家才全;没有国,哪有家。要生存,要幸福,就要把国家安全置于首位。该展览不仅讲明了“国泰”的必要性及与“民安”的关系,而且讲明了在哪些重要方面要保证国家安全,足不出户接受了直观而全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作为离退休人员,在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自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表率,为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学习科研处  张嘉桐)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