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疫情之中有温情——关爱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2020-04-30)

离退休老同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特殊群体,疫情发生以来,院党组、院领导一直牵挂着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的生活和安全,强调在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对年迈体弱、孤寡、独居的老同志进行摸排,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给予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帮扶。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高龄、体弱、空巢、独居等重点老同志的健康指导。每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组织关怀。二是加强对疫情期间因病住院老同志的关心,要每周与本人或家属联系,询问情况,协助解决困难。三是尽力协调解决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摸底排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按照院党组和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依托院属各单位对居家的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的情况,以及他们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

经统计,全院80岁以上1208人,其中80-89986人,90-99岁以上218人,100岁以上4人。孤寡、独居254人,其中孤寡56人,独居198人;平均年龄79岁,其中90岁及以上42人, 80-8993人,70-7953人,60-6966人。据反馈,疫情期间,就医开药、生活必需品采买、精神慰藉等是高龄、孤寡、独居的老同志面临的主要问题。

定期报告。院属各单位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的关爱服务工作作为老同志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求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其他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切实做好老同志中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

院属各单位在日常与老同志定期联系制度的基础上,加大与高龄、体弱、空巢、独居等老同志联系沟通的力度,增加联系频次并且全覆盖,时刻关注老同志的状况和所困所需。院所两级加强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每周关注各单位的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指导,定期向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帮扶情况。

关爱服务。针对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的困难,院所两级认真分析、积极应对,分类施策,多策并举,开展了一系列的温情服务。

——做表率。疫情初起,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领导第一时间看望入住养老院和居家的老领导、老同志,带去院党组的问候,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有困难及时沟通;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机关处工作人员看望机关高龄、孤寡老同志,送去防护物品和食品,为需定期到医院透析治疗的老同志加送口罩。郭沫若纪念馆馆长赵笑洁多次亲自为馆里的孤寡老同志购买生活用品和防护物品,要求本馆工作人员每周联系老同志,每两周为其送去生活用品。美国所党委书记倪峰春节后亲自探望因住家保姆返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暂停服务,日常生活出现困难的高龄空巢老同志,协调各方做好老同志的生活服务,离退休支部书记多次为老同志送去生活用品。世历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看望暂时出院老同志并送去支票等。

——解医困。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协调院医务室为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提供寄送药品服务。院属各单位通过院或单位医务室、药店,为老同志开取、购买、寄送药品,全力保障老同志疫情期间的用药需求。出版社、社科大、西亚非所、欧洲所、世历所等单位或是通过工作人员或是通过快递,将所需药品送至高龄孤寡独居老同志家里或养老院。此外,宗教所、图书馆、世历所世经政所等单位想方设法为老同志报销医药费,很大程度缓解老同志的经济压力。经济所、工经所、世经政所、文学所、哲学所、古代史所、近代史所、民族所、经济所院直机关等单位积极协调解决疫情期间老同志住院、看病等问题,为子女暂时不在身边或异地养老的高龄老同志垫支医药费。老同志深切地感受到,越是在关键时刻,在最恐慌的时候,越时时刻刻都能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送温暖。考古所和郭沫若纪念馆指定专人对孤寡老人实行一对一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机关处为空巢老同志协调物业解决卫生间漏水问题;考古所、民族所、社科大为高龄患病不方便行动的老同志上门送米送油等急需用品;郭沫若纪念馆、美国所、当代所为孤寡、空巢老同志购买生活用品;图书馆、哲学所加强与社区联系,依托社区重点关注本单位孤寡独居老同志;近代史所、美国所、民族所为空巢、独居老人联系入住养老机构相关事宜。近代史所、古代史所、拉美所、世历所、西亚非所等单位通过不同的方式为老同志祝寿,老同志特别感谢老干局和研究所的祝福,感慨地说:疫情隔毒,不隔组织的爱!

——稳情绪。疫情期间,老同志特别是孤寡独居的老同志由于身边无亲人陪伴,缺少交流,容易出现焦虑、恐慌、担忧等不良情绪。为此,院属各单位工作人员与老同志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包括与境外老同志的联系交流,并且疫情期间还增加了与老同志沟通频次,通过电话问询,了解老同志精神状态和心理状况,安抚情绪,传递防疫知识,增强老同志的自信心。世历所多次电话联系并排解独居老同志回京后隔离的忧虑情绪。考古所与独居老同志每周约定通电话时间,聊天互通消息,委托与同宿舍院居住的其他同事联络关照,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其在国外的女儿。宗教所发现高龄老同志因病痛情绪不稳定,不仅电话开导,还联系并督促其子女去看望老人。世历所帮助子女在国外、患有抑郁症的独居老同志舒缓情绪,给予疏解安抚。世经政所帮助独居老同志处理老伴去世相关事宜,协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每周至少两个电话联系问候。

疫情无情,服务有温情。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为高龄、孤寡、独居的老同志传递组织关爱,送去真情服务,让老同志在特殊时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供稿:生活保健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