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穿越华夏文明 探寻山西古韵——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山西健康休养纪实(2019-12-04)

 

2019年10月11日至21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分两批组织174名老同志及家属赴山西开展“爱我中华”健康休养。八天时间里,老同志们由临汾到运城一路向南,领略了山西雄奇的自然风光,感受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聆听了优美的民间传说,留下了欢歌笑语,老同志们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在老有所乐中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寻根问祖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抵达山西的第一站,老同志们前往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参观。洪洞大槐树是闻名全国的明代迁民遗址,是海内外数以亿计古槐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几个世纪以来,古大槐树被当作“家”,被称作“祖”,成为亿万人心目中的故乡。根雕大门造型古老沧桑、伟岸厚重、支根入土、虬劲有力。“根”字影壁上大大的隶体“根”字是由我国著名书画家张仃老先生题写,字体苍劲有力,稳健端庄,隐含象形,寓意深邃。移民浮雕图讲述了大槐树移民的起因、槐乡人们别离乡土、迁徙途中的情景。 

老同志们在根字影壁前留影,在移民浮雕图前驻足,聆听“解手”一词的由来,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二、三代古大槐树前祈福,在全国最大百家姓祠堂——祭祖堂祭拜祖先……感受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老同志们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合影

在移民浮雕图前聆听移民传说 


 

寻觅血缘之根、精神之魂 

4000多年前尧定都平阳(今临汾),划定九州,奠定了中国最早的格局,开创了中国上古文明,被尊为文明始祖。尧庙则是一座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是中国专门纪念尧、舜、禹三位先祖的庙宇,是根祖文化之源。老同志们认真地了解关于尧庙的历史知识,用心来探究尧庙厚重的文化内涵,感受到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产生的巨大凝聚力。

参观尧庙

 

 

山西好风光

千里黄河一壶收 

行程第二天,老同志们来到心之向往、雄浑壮阔的黄河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北方最富有特色的大型瀑布奇景,河水流经此地,以其巨大的力量,泻入河谷,冲入深槽,顿时,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令人震撼,犹如《黄河大合唱》给人精神洗礼,令人荡气回肠。老同志们走过宽阔的河滩,领略铺天盖地的洪流从身边越过,顾不得衣衫被洪波急溅而打湿,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按下快门记录这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奇景。

 

欣赏壮丽的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文化的摇篮——云丘山 

行程中期,老同志们来到自然景观奇特、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云丘山。老同志们登祖师顶、游览神仙峪和圣母谷、探访古村落、赏奇景……10月中旬,云丘山秋景初现,黄橙橙的柿子树漫山遍野,宛如小灯笼,寓意“柿柿如意”。老同志们身临其境、流连忘返,纷纷拍照留念,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云丘山塔尔坡古村历史悠久,相传老子李耳在周游四海时曾下榻的塔尔坡,随后道家之人闻名而至,并和当地山民结邻而居,逐渐形成了村落,被后人称为“千年民居建筑的活化石”。老同志们在村里逛窑洞、看皮影、赏民俗,体验农耕文化。 

云丘山之旅,我们特意为老同志们安排参观世界罕见的奇特自然景观——冰洞。老同志们带着头盔、穿着棉大衣,顺着冰洞的曲径行进,只见洞内四壁结冰,冰柱冰笋冰石花冰钟乳造型奇特,在五彩灯光的照耀下呈现出梦幻般的景象,甚是好看,老同志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老同志们在云丘山留影

在塔尔坡古村赏民俗

感受晋文化

国宝村落藏国宝,丁村古人照民宅 

丁村民俗遗址因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和丁村人化石的发现,60多年前就蜚声中外。丁村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人类化石与文化之间的空白,是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的代表。 

丁村民宅属于典型的明清建筑群,是中国北方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这些古院房屋因建造年代的不同而风格迥异,明代房屋的装饰以彩绘为主,风格古拙稳重;清代房屋的装饰以木雕为主,雕工精细,造型优美。一座座古老的建筑,一件件精美的雕刻,都放射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光芒。

 

了解丁村文化的时空分布 


 

唯一全景展示晋文化的平台——晋国博物馆 

晋国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博物馆依托 “曲村——天马遗址”而建,拥有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早于秦始皇陵车马坑600年。 

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厅以晋国历史为线索,通过晋侯墓地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展示晋国长达600余年的历史。遗址展厅重点展示了四组晋侯及夫人墓葬和三座车马坑,体现了西周时期晋国的丧葬制度。博物馆大门内广场上的一座人物雕像,展现了晋国开国皇帝燮父指挥千军万马征战疆场的情景,集中体现和诠释出了晋国文化的“晋魂”。

参观晋国博物馆 


 

晋商善文化——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清至民国时期晋南首富李子用的家宅,大院现存院落11组,房屋146间,整体建筑为竖井式聚财型山西四合院,同时吸纳了徽式建筑风格,部分院落为“哥特式”建筑,南北融汇、中西合璧,有着极高的文化和艺术价值。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并称为“晋商三蒂莲”。 

素有乔家看名,王家看院,李家看善之说。李家的善,体现在对四周百姓的周济,对各地灾情的银钱捐献,李家还重视教育,出资建育婴堂,建学校,供周边子弟上学,可以说李家的善是无所不至的。 

感受李家大院“善”文化

 

 

 

探访古建、名楼、壁画

山西被誉为“中国古代艺术宝库”和“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此次行程中特别将古建、名楼作为寻访的重要内容。通过寻访这些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文化元素,老同志们领略到了我国古代文化之美。

 中华祖祠—万荣后土祠 

后土祠布局严谨完整,是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女娲氏的祠庙。现存后土祠,虽不及唐宋时之壮观,但其布局严谨完整,仍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后土祠庙之冠。主要建筑有山门、舞台、献殿、正殿、秋风楼等,布局严谨,结构合理。近年来后土祠成为国内外各界人士寻根问祖、祭祀后土的重要景点之一。

参观后土祠


 

唐木古建—广仁王庙 

在芮城县城北古魏城城垣遗址高阜上,坐落着一座四合院式的庙堂建筑——广仁王庙,其建筑结构简练,古朴雄浑,虽历经千余年并不断修葺,但仍不失唐代风貌。与正殿相对的是坐南向北的清代戏楼,虽属清代建筑,但与正殿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座完整的四合院形的庙堂建筑。

参观广仁王庙 


 

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焕的《登鹳雀楼》堪称千古绝唱。鹳雀楼,古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鹊栖其上而得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站在楼前的阶梯前,击打双掌,便可隐约听到从鹳雀楼传来的阵阵鹳雀鸣叫。在导游的引导下,老同志们纷纷击掌呼应,远远传来密密绵绵地鹳雀鸣叫。 

现存鹳雀楼为2002年新建而成的四檐三层仿唐建筑,总高73.9米,通身采用唐代油漆彩画装饰。鹳雀楼景区以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厚重的黄河文化为根基,以盛唐开放的社会精神和文化,以宏扬爱国主义为主题,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催人向上与磅礴气势为主旋律,形成了“上下五千年,放眼看世界”的高远意境。

 

鹳雀楼

 

古代壁画奇葩 

永乐宫是国内现存最大的元代建筑,它以精美壁画得名。宫殿内部墙壁上布满壁画,总面积达960平方米。壁画题材丰富,画技高超,它继承了唐、宋以来优秀的绘画技法,又融汇了元代的绘画特点,形成了永乐宫壁画的可贵风格,成为元代寺观壁画中最为引人的一章。三清殿内保存下来巨幅壁画《朝元图》,是我国古代壁画中杰出的艺术珍品。永乐宫壁画用传统的程式画法,使得近三百个人物形象无一雷同之感,让人叹为观止。

老同志们在永乐宫门前合影

 

 

 

走进关公故里

休养的最后一站,老同志们来到了解州和常平村,分别拜谒关帝祖庙和关帝家庙,感悟关公文化。以“忠、义、仁、勇”为核心的关公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体现了中国儒释道的伦理道德精神,具有中华民族文化中固有的凝聚力和融合力。
 

解州关帝祖庙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庙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义炳乾坤”、乾隆钦定“神勇”、咸丰御书“万世人极”、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堪称珍宝,精华建筑“春秋楼”更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珍品。关帝家庙内古柏参天,气势雄伟,是海内外唯一的关公家庙,也是关公敬仰者的朝拜圣地。

参观中国最大的武庙-关帝庙

 

 

 

结语

休养期间,老同志们深刻体会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欣赏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老同志们对此次健康休养的精心安排、对随行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休养活动兼具一地休养和长线休养的特点,景点选取人文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行程安排张弛有度,活动强度适宜,符合老年人的特点;既了解了山西的人文历史,又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是一次开心、快乐、健康、有主题、有意义、有收获的健康休养活动。希望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继续组织健康休养活动,为老同志们的生活增色添彩。欧亚所李永庆老师作诗表达了此次出行的感受: 

社科情 

八天时间不算长,充分彰显社科情。 

行前电话紧提醒,西站集合笑相迎。 

上车有人扶,下车有人搀。 

上台阶,跨门槛,时时处处忙照看。 

手拉手,过山涧,冰洞里面看奇观。 

景点佳处想拍照,端起手机快门按。 

饭时忙前又顾后,众人坐齐才用餐。 

老人行动多迟缓,总是殿后相陪伴。 

此行收获实在多,最是友情藏心田。 

向老同志们介绍健康休养活动安排

工作人员行前准备会

用心用情为为老同志们服务 


 

(文字:申利波  齐峰田;照片:王戈柳  张宪博等参加休养的老同志;统稿: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