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工作事迹(二)——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黄双润(2016-11-17)

 

 

“阳光心态”存真情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黄双润

 

黄双润同志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工作,一直担任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所离退休干部工作。16年来,黄双润不忘初心、一以贯之、倾注真情,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新闻所先后3次被我院评为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新闻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结的“阳光心态”工作法,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表扬,为我院争得了荣誉。

积极主动、敢于担当。新闻所离退休人员比例占到了半壁江山,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新闻所自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黄双润主动配合所党委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新闻所重要工作议程。在综合办公室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善于调动全室力量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例如,每季度组织一次返所、每年组织一次集体祝寿会,提前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时间,确保所领导亲自参加,确保将党中央、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集中通报新闻所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让老同志把握院和所前进的脉搏,感受在职科研同志奋发向上的精神;提前安排好午餐,让老同志充分利用午餐时间自由讨论、相互交流;组织开展老同志与在职同志对话活动,让老同志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提前向所财务借款,为每一位返所的老同志发放100元交通费补助;提前通知所财务室,做好医疗费报销工作。

倾注真情、搭建桥梁。黄双润每年组织老同志赴北京郊区、天津、河北、江苏、山西、辽宁等地学习考察,他还鼓励年长的老同志带上家属陪伴,并专门设立了“家属参与奖”,让新闻所这个集体、大家庭变得更有凝聚力和亲和力。每逢春节期间,他都陪同所领导到家中给老同志拜年。他走遍了每一位老同志的家,把老同志的基本信息存入手机、电脑;对家中遇到困难的老同志,积极帮助向院所申请生活、医疗困难补助或组织爱心捐款;他为19位在职人员办理退休手续,送走18位新闻所的老人。无论是到重症监护室探望老同志,到家中慰问家属、到殡仪馆与老同志作最后诀别,还是含泪撰写生平,他与所里的老同志已不单单是工作关系、履行职责、完成任务,而是把他们当成一家人,带着真爱、洒下真情。老同志都亲切地叫他小黄,他的真情、热情和亲情,打动着老同志和他们的家人,让他和他的家人真正感受组织温暖和人间有爱。

创新方法、提升素养。黄双润不仅自己具有一颗阳光的心态,他还积极探索推动新闻所离退休干部工作阳光心态工作法,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塑造一种积极向上、开朗豁达、善于互助、不吝分享的健康情趣和生活态度。支持策划我的精彩人生演讲活动,有多位老同志讲述了自己的感人故事;参与策划新闻所成立35周年我与新闻所征文活动,用文字形式讲述所的精彩历史;2013年协助创办《新闻所通讯.离退休人员专辑》,上下半年各出一期,每一期承载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新闻所离退休干部工作阳光心态工作法历时10年,一个清朗、快乐、和谐、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在新闻所老同志心中已扎根发芽,焕发出灿然的人性光辉。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