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哲学所组织离退休干部赴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开展党性教育和参观考察活动(2019-05-31)

 

513-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由党委书记王立胜带队,哲学所组织21名离退休干部赴山东省临沂市、青州市和寿光市等地进行专题学习参观考察,深入开展沂蒙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他强调:“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今天抓好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学习、弘扬沂蒙精神,对于继承沂蒙精神,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14日上午,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里,老同志们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瞻仰,在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前凝视,随着那饱含深情的讲解,大家仿佛跨越了历史的长河,回到了72年前 

 

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抚摸着纪念馆血红色外墙上镶嵌着的累累子弹壳,老同志们深到革命先辈创建新中国的艰辛,更加感慨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外墙上的子弹壳

 

向粟裕将军墓敬献花圈

 

在粟裕将军墓前重温入党誓词

山风呜咽,翠柏葱葱。在纪念馆后庄严肃穆的粟裕将军墓前,老同志们向将军墓敬献了花圈,并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14日下午,在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沂蒙六姐妹”……,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体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当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尤其是当大家聆听“沂蒙大姐”李桂芳带领全村妇女“肩扛火线桥”将解放军战士送往前沂蒙人民用,线、“舍子拥军”方兰亭等感天动地的解说,老同志们深受感动,忍不住轻拭眼角深深感叹沂蒙妇女是革命战争的铜墙铁壁,她们用柔弱的双肩托起了通往革命胜利的桥梁!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是与沂蒙人民的竭力支援密不可分的。

 

 

在红嫂纪念馆聆听红嫂“肩宽火线桥”事迹

 

在红嫂纪念馆聆听“舍子拥军”方兰亭事迹

 

 

参观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参观山东省政府旧址

15日下午,老同志一行在莒南县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参观了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和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

短短几天时间,在当年硝烟弥漫的孟良崮战场,在“红嫂”哺乳八路军小战士的茅草窝棚,在先烈们长眠的烈士陵园,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老同志们都在接受着一场荡涤心灵的洗礼,聆听着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舍生忘死、奋勇支前,共同诵唱“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颂歌。

 

在陈少敏纪念馆聆听陈少敏感人事迹

17日下午,在寿光市参观了陈少敏纪念馆。讲解员生动讲解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及革命文物的由来。老同志们驻足观看,认真聆听,详细了解陈少敏的人生轨迹,对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和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观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

18日上午,老同志们参观了寿光市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陈列馆里丰富的图片、翔实的史料,详细介绍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在中共寿光县委领导下,牛头镇村的共产党员马保三率众起义,创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举起抗日大旗,从东征、西进到南下的整个光辉战斗历程鲜活展示了山东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与人民军队共御外辱、众志成城,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谱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篇章。老同志们深深感慨,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聆听张立训烈士感人事迹

其中,在张立训烈士的事迹展柜前,老同志们长长驻足。一张普普通通的纸条书写着几行地点,简要记录着张立训烈士牺牲前走过的地方。2014年,其后人根据该纸条才找到张立训烈士的尸骨埋藏地点。而与他一起发现的另一具无名革命先烈尸骨,至今还没有办法找到其后人。面对这张纸条,老同志们深受触动,自抗战以来,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埋骨无名,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党、为人民、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

 

在临沂市兰陵县代村社区考察沂蒙乡村振兴学堂

老同志们还深入调研考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层取得的辉煌成就。13日下午,大家来到临沂市兰陵县代村社区参观考察。习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代村原先是一个贫穷落后村,民心散,村风乱,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王传喜担任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后,率领党支部带领群众把一个既贫困又涣散的村发展成为集体经济强大、村民共同富裕的村。2017年全村各业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代村的巨变,让老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一名优秀的基层党组织领路人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关键作用。

 

参观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走进坐落于代村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老同志们满眼都是各种特色的蔬菜水果,采用的无土栽培、海绵栽培、管道培植、轮式栽培、浮板式栽培等先进种植技术,让大家大开眼界。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占地2万亩,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公园。园区将现代农业与旅游元素相结合,同时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生动展示了兰陵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的美丽画卷。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就是王传喜勇走创新创业道路的见证,主要打造集智慧农业、乡村休闲、农业展览、科技孵化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

 

参观临沂市规划展览馆

15日上午,老同志们来到临沂市规划展览馆,了解红色革命老区的城市新貌。整个规划展通过展板、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现了“大美临沂”的宏伟蓝图。

 

在青州参观记忆古城文化展馆

16日上午,老同志来到青州市,重点调研了青州古城建设项目。漫步青州古城青石板古道,大量衙署建筑遗存、西洋建筑群、遍布古街的牌坊、120多条青砖青瓦的明清古街道及众多传统民居,蔚为大观。青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为了带动提升全市旅游形象和品质, 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跻身全国最高品质景区行列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

 

考察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

而后,老同志到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考察调研。中心占地1860亩,累计投资概算近20亿元,交易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会址,山东省花卉交易会永久会址。交易中心集花卉苗木种植、科研、养植、加工、销售及金融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是江北最大的现代化花卉苗木交易市场。目前,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西厅、中厅已常驻经营业户400余户,日交易额1000万元。

 

参观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

16日下午,大家参观了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该小镇以文化艺术元素为主线,集艺术创作、展示展览、交易交流、金融服务、培训教育、创业孵化、养生养老、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文化艺术产业生态和文化旅游度假平台。

 

参观寿光市三元朱村村史馆

17日下午,老同志一行来到寿光市三元朱村参观村史馆,聆听了王乐义同志的感人事迹。三元朱村是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从这里引发和推动了一场遍及全国的“绿色革命”,结束了我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使亿万中国农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经济村”“全国科普先进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三元朱村党支部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参观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园区

18日上午,老同志一行参观了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园区。寿光市是“中国蔬菜之乡”。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和视察山东时,两次讲到 “寿光模式”,这既是对多年来寿光农业农村工作的充分肯定,更蕴含着对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的殷切期望。目前寿光市以生产标准化、农业园区化、蔬菜品牌化、农民职业化、乡村宜居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全方位推动理念创新、技术革新、模式更新,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赋予“寿光模式”新的时代内涵。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专注于蔬菜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一体化运作,经营业务涵盖蔬菜种业研发推广、果菜品种权交易、高端蔬菜基地种植、国际农业专业人才培训、蔬菜生产加工配送、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温室工程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运营等蔬菜全产业链领域。

 

参观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区

18日下午,老同志一行前往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区参观考察调研。园区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6.5万平方米,设12个展馆,辐射区35万亩。面向生物工程种苗开发、蔬菜标准化生产、蔬菜加工销售、科研技术培训、会展信息交流及农业观光旅游等各个方面,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单位、山东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单位、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景区。自2000年起,示范园成功承办了十九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共接待参会观众2800万余人次,贸易额2400多亿元。菜博会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赞。每到一处,老同志们都驻足细心观看,亲身感受近年来山东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沂蒙精神孕育产生于齐鲁大地、沂蒙山区,但其历史价值和影响力超越了地域限制,穿越了时间的隧道,沂蒙精神与时俱进、锤炼升华,成为山东革命老区人民密切党群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步入新时代,沂蒙精神在山东这片红色老区,生发为千万老区人民追求进步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放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组织召开学习沂蒙精神座谈会

19日上午,在本次党性教育和参观考察活动的终点寿光市,老同志们围坐在一起,组织召开了学习沂蒙精神座谈会。大家畅谈参观考察感想,一致认为这次党性教育和参观考察活动充分体现了所党委对老同志的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对老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上做出积极贡献的高度认可。党性教育和参观考察活动既是一次缅怀革命先烈的专题党日活动,更是一次感受新成就续写新作为的专题调研活动。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挥作用献策,奋力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壮丽篇章。

(哲学研究所  张松良 供稿  张松良 谈宪生 摄影)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