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寻访老所长足迹 弘扬范文澜精神”主题活动(2017-07-12)

   

  515日至19日,近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以“寻访老所长足迹,弘扬范文澜精神”为主题的学习考察活动。16日上午,学习考察团一行来到绍兴范文澜故居,大家认真参观了故居及其陈列展览,进一步丰富了对范老生平事迹的了解,对其提倡的治学精神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参观结束后,老干部们与故居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刘志琴研究员发表了学习感言,她阐述了范老为新中国近代史研究作出的杰出贡献和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献身学术的精神。这次活动还使近代史所与范文澜故居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范文澜故居之行结束后,考察团队又前往以范老名字命名的绍兴市“文澜中学”进行参访,参观该校所设“范文澜纪念室”,考察团领队、党支部书记王也扬研究员介绍了本所概况和范老的历史贡献,鼓励同学们弘扬范文澜精神,好好学习,将来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韩志远研究员作为老干部代表向同学们发表题为“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演讲,生动地诠释了范老的渊博学识和高尚人格及其对本所优良学风的深远影响,受到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考察团在绍兴还参观了鲁迅故居、祖居和纪念馆,大通学堂、秋瑾故居、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等近代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故地和遗址。 

  17日,考察团赴杭州参观G20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浙江省博物馆及其附近的文澜阁藏书楼、西泠印社、俞曲园故居、秋瑾墓等地,进一步领略了浙江绵延灿烂的历史文化和杭州日新月异的时代风貌。19日,学习考察行程结束。回京后,考察团一行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总结此次学习活动,畅谈收获体会。 

 时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之际,近代史所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寻访老所长足迹  弘扬范文澜精神”的专题活动,别具意义。通过此次活动,老干部们加深了对建所老所长范文澜生平思想的了解,同时丰富了对近代中国革命史的认识,绍、杭两地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和文明礼让的社会风尚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说这样的活动丰富学识、振奋精神、增添正能量,非常有益于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健康生活。(魏兵兵)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