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全球首个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指南发布(2020-08-07)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协同联合国际老年学会、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希腊以及众多中国专家,历时五年,对现有的研究证据进行了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制定了全球首个阿尔茨海默病循证预防国际指南,相关研究成果2020年7月20 发表于国际顶尖杂志《英国医学杂志》子刊。

该研究针对19个阿尔茨海默病影响因素/干预措施提出I级推荐建议,其中10个影响因素/干预措施具有A级证据水平(既强烈推荐)。这10大要点包括:

① 65岁以上人群应保持体重指数在一定范围内,不宜太瘦;

② 多从事认知活动,如阅读、下棋等刺激性脑力活动;

③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减退情况;

④ 保护头部,避免外伤;

⑤ 65岁以下人群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高血压;

⑥ 避免直立性低血压发生,对于直立性低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⑦ 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对于已有抑郁症状的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⑧ 放松心情,平时避免过度紧张;

⑨ 早年应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

⑩ 定期检测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对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应用维生素B和/或叶酸治疗,同时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该项干预措施结论与其他研究结果一致,目前降同型半胱氨酸治疗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措施)。

除了上述10大要点之外,“国际指南”还明确指出了雌激素替代疗法和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不推荐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另外还有一些要点属于弱推荐级别,比如坚持定期体育锻炼,不要吸烟、戒烟,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避免罹患脑血管疾病,及时补充维生素C、叶酸等等。

郁金泰教授说:“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预防的,有效控制危险因素、合理利用保护因素可以显著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

该研究还对不同年龄段提出建议,比如对于中青年(15-65岁)人群,应避免的危险因素有肥胖、吸烟、睡眠障碍、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脑微出血、颈总动脉内膜增厚、卒中等)、高血压、抑郁、精神紧张,应实现的保护因素有体育锻炼、减轻体重、维生素C摄入、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老年(>65岁)人群,应避免的危险因素有体重减轻、吸烟、睡眠障碍、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脑微出血、颈总动脉内膜增厚、卒中等)、头部外伤、体弱、直立性低血压、抑郁、心房颤动、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应实现的保护因素有维持体重指数不要太瘦、体育锻炼、认知活动、维生素C摄入、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活处 黄丽婷 根据健康时报网摘编)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