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养生中的“黄金律”(2009-1-20)

养生中的“黄金律”

 

0.618,被古希腊美学家柏拉图图誉为“黄金分割律”,这一神奇的数字,在养生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以“黄金分割律”来指导养生防病更科学、更合理,实际效果也更显著。

“黄金分割律”分析发现:饭吃六七分饱的人几乎不患胃病,还能长寿;以六分粗粮、四分精食搭配摄入的饮食,也不易得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关于养生吃生食熟食之争,也可以用“黄金分割律”来分析,即四分生食,六分熟食,这才符合养生规则。荤素的比例按“黄金分割律”应是素食为六成,荤食为四成,对维持健康最为有益。

人的正常体温是3637,与0.618的乘积是22.323因此,在这一温度环境中,机体的新陈代谢、生理节奏和生理功能均处于最佳状态。又如每天24小时,按0.618的比例,每天睡8小时左右是最恰当的。

怨气、怒气是发泄出来,还是忍耐着,这也是养生家争论的焦点之一。以“黄金分割律”来分析,适度宣泄是必要的,但仍应以忍耐为主,四分宣泄,六分忍耐,这样才有利于肌体功能保持平衡。

在抗衰老方面,存在着养生与养心两个方面。专家们认为,生理上的“养”为四分,而心理上的“养”为六分,这也符合“黄金分割律”原理。近年来,不少人推崇“生命在于运动”,可也有人提出“生命在于静养”。其实,从辩证的观点来看,动与静是一个0.618的比例关系,日常所说的四分动六分静,才是最佳的养生之道。如果多加揣摩,还能有很多关于养生的新发现。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