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提倡老年饮食养生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2008-5-19)

提倡老年饮食养生

民族学所研究员   萧家成

 

我国古有饮食养生术,简称食养术,是老年人养生和益寿延年的基础。食养术即通过调理饮食而却病强身、抗衰延寿的方法,受到历代养生家的重视,在今天也极具现实意义。科学饮食不仅给人提供足够的营养,还可防治疾病、延缓衰老。我国传统医学认为,精、气、神是人体三宝;而前两宝都由饮食中的精微物质化生。饮食科学,则人体精、气足而养神,自然体健、神旺、寿长、正气旺盛。正气旺盛,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对邪气的抵抗能力增强,就会少生或不生病。反之则会正气不足、阴阳失调,体质减弱,易受外来邪气侵袭,致生疾病。

    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孔子在《论语》中便作了食物要精细、烹调要得当、进餐要定时以及不吃腐败、变色、变味食物的论述。后来,孙思邈又在《千金要方》中辟专章,论述饮食养生,指出了饮食既可保养生命,又可治疗疾病,饮食应少吃多餐、食宜清淡、知饥方食以及饮食宜忌等食养原则。宋代,陈直(又名陈真)在其《养老奉亲书》中认为,食物在保证人体健康、调节阴阳平衡方面有重要作用;指出饮食应少吃多餐、易于消化、宜温热熟软、忌粘生硬冷;提出牛奶性味平和,能补血脉、益心气、长肌肉,康强身体、润泽皮肤、光悦面目,使人老而不衰,主张喝牛奶;还认为食物既可排邪,又可安定脏腑,而药物总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食疗优于药疗,有病时应优先使用。

营养物质是人类生命的基础。人,尤其是老年人,活动的每一瞬间都离不开营养。营养是通过饮食来摄取的。科学的、均衡的、有节制的饮食是长寿的基本条件。营养均衡,多吃纤维性食品,如水果和蔬菜,以及服用适量维生素等,有助于延缓老化。

食物营养大脑,直接影响大脑。一些食物,如肥肉中含有的丰富的磷脂,蛋黄中含有的蛋黄素、蛋碱,鱼中含有的大量蛋白质和钙,木耳中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香蕉中含有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钙和多种氨基酸等,都是脑细胞必需的营养成分,具有健脑作用。此外,大豆和豆制品中含有的丰富的蛋白质能增强记忆力,胡萝卜中含有的丰富的胡萝卜素能预防和消除大脑疲劳。一些营养素通过脑神经递质的传递,使人产生如记忆、专注、冲动、活跃和热情等特定的行为。存在于肉、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含有色氨酸,由色氨酸产生的血清素具有放松、安神的作用,影响人的行为。作为氨基酸的一种,甲状腺素能合成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刺激大脑处于清醒状态,反映更加迅速。矿物质硼存在于蔬菜水果中;人体如果缺乏硼,大脑便无法正常产生α脑电波,使人感到倦怠,昏昏欲睡。海鲜、鱼、大蒜、菠菜、核桃和水果中含有硒和叶酸;硒和叶酸可以提高人体血清素含量,帮助人抵制抑郁的情绪。以前,人们认为吃糖可以使人更加活跃;近期研究的结论刚好相反。糖有助于人控制抑郁的情绪,但能使人倦怠。

蔬菜水果中含有各种维生素,对智力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芝麻、核桃仁、香菇、金针菇等素食中富含的维生素B,具有调节神经、预防精神障碍的功能;大豆、青豆、豌豆、莴苣等素食中富含的维生素E,具有保持大脑活力的功能;番瓜、韭菜、紫菜、胡萝卜等素食中富含的维生素A,具有促进大脑发育功能;西红柿、辣椒、酸枣、野枣、柿子、桔子、山楂、猕猴桃等食物中富含的维生素C,具有提高人的智商水平的功能。番茄红素和玉米黄质等属于类胡萝卜素,在西红柿、柚子、西瓜等果蔬中含有大量番茄红素,在绿色蔬菜、水果中则含有较多玉米黄质,注意摄取这些营养素,有助于延缓大脑衰老。

法国全国保健和医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世界大脑生物学专家、《大脑饮食学》一书的作者玛丽·布尔博士指出,“维生素C的消耗量增加50%,智商就增加4个百分点。”现代大脑营养学还揭示,一些蔬菜水果对大脑还有独特功能,如胡萝卜和菠萝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生姜和芹菜能打开思路、激发灵感;洋葱和核桃有助于集中注意力;一些带苦味的蔬果如:苦瓜、苦菜、苦杏仁等,因含有一定的可可碱,食用后可舒缓大脑紧张和疲惫,产生轻松、舒适、豁亮之感。

我国北宋时期大文豪苏东坡提倡他“终年饱菜胜粱肉”的饮食经验,但他不是完全不吃肉,著名的“东坡肉”这一道菜名即可说明问题。他的诗词、散文、书法、绘画,都登上了他那个时代的巅峰,与他平日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习惯,是分不开的。

养生术提倡饮食清淡,即多吃素食,少食荤油厚味;多吃淡食,少吃盐。这对于老年人是非常适宜的和重要的。贪食甘美肥腻的食物,容易化痰生火、消渴、中风、长疔疮,伤神损寿;而盐多伤生,淡食延年。盐能凝血滞气,豆浆点以咸卤即成块。禽兽血遇盐即凝结。多吃盐的人,面色枯槁,脉络壅滞。吃盐多与高血压、胃癌等疾病的发生,都密切有关。

饮食养生就要善于利用食物补养身体。人到老年骨髓细胞明显减少,易诱发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导致骨质疏松、疲乏无力、视力下降。中医认为,骨髓足则体强壮、身轻健;脑髓足则耳聪目明。骨髓细胞中的骨胶原是一种参与造血的物质,在猪骨头里极为丰富。老年人如能常喝骨头汤,就能吸收更多这类营养物质,就能保髓、养髓,帮助抵抗衰老,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