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浅议中华养生文化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2008-4-7)

浅议中华养生文化

民族所研究员   萧家成

 

在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中,一直都有尊老、敬老、养老和重老的传统美德。“六十曰耆”(《礼·曲礼》),耆老即老人。“七十曰老”(《国语·吴》),“八十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颐”(《礼·曲礼》)。“期”指百年为生人年数之极,“颐”指此时起居生活待人养护,是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养老”观念的反映。在当时,养老是一种古礼,意思是对老而贤者按时享以酒食以敬礼之。我国老龄文化还有重老的传统,对老年人在国家、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极为重视,有所谓“吾闻国家有大事,必顺于典型,而访咨于老,而后行之”(《国语·晋》八)以及“<>曰‘无遗老’,国之将兴”(《汉书》八一《孔光传》太后诏)的论述,说明自古以来,我国传统文化就把老年人在国家事务中作用的重要性,提到了相当的高度。这些都是值得我国老年人和老龄工作者引以为骄傲的。

如何养老?我国自春秋战国时起即有养生术。养生又名摄生、道生,有两方面涵义:一是摄养身心,以期保健延年,二是事养父母于其生时。摄养身心就是调养生命、促进健康与长寿的方法。事养父母于其生时是一种养老方式,即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属于老龄文化中制度文化的范畴。当前,我们提倡的老龄文化主要指老年人个体的素质文化,同时也指相关制度文化。这与上述古代关于养生的两方面涵义,是完全一致的。只不过今天的老龄文化已有了新的发展。

在养生术中,导引术是较早的一种。导引术即“筋骨瑟缩不达,故作舞以宣导之。”(《吕氏春秋·适音》)其所说“作舞”就是一种最初的导引动作。它最早起源于狩猎劳动,是人们在狩猎完毕、披上兽皮、插上羽毛、欢庆胜利时,在模仿某些动物的跳跃、飞翔动作而狂欢起舞的过程中,逐步发现这些舞蹈动作有舒筋壮骨作用,而推衍出来的一种健身方法,距今至少已有五千年的历史。

气功也是养生术中较早的一种,来源自人们的日常生活,如劳累后的闭目养神、伸展身体;如胸闷气短时徐徐吐气;如人在站立时的行气运气(站桩功);经过人们仔细观察、反复琢磨后,总结出其中有利于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原理和方法。气功强调“却谷”和“食气”(见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早期气功文献《却谷食气》)。却谷即不食五谷,说明气功注重饮食与锻炼的关系。食气即调息,即要注意气候条件,避开四时不正之气,采食“铣光”“朝霞”和“端阳”等对人体有益的六气,说明气功注重锻炼与环境的和谐。

除导引术和气功外,我国养生术中还有养德、调摄精神、饮食养生、药物养生、顺时养生、调理起居、按摩等广博而丰富的内容。一些养生理论如阴阳、五行、精、气、神等,直接来自我国古代哲学。在先秦诸子百家中,重要的古代哲学流派如儒、道、法、杂家等,不仅自己注重养生,而且将形成的理论融入了养生术中,有许多著名的养生论述。

养生术研究人体的运动规律,目的是促进人的延年益寿,这不仅在古代、在当代来看,也都是很新颖的和富有创见的。养生术所倡导的养生方法,主要来自人们的长期实践和我国传统医学。在养生领域的各个层面,几乎都有中医和中药的运用和反映。中华养生术还特别关注自然环境对人的健康长寿的影响,提出了顺应自然养生的许多原则和方法。在没有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划分的古代,养生术的内容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涵盖这两大科学门类相关主题的、自己独立的、综合的理论体系,非常难能可贵。

由于有了古代哲学和中医基本理论的支撑,我国养生术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理论与方法,内容堪称博大精深。从诸子百家的养生论述,到历代养生家的各种学说;从神农尝百草,到《黄帝内经》,传播历史悠久,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逐步积累起来的、在对生命运动规律逐渐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各种强身健体方法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古代养生术也有一些糟粕。魏晋南北朝时期表现出浓厚的神仙鬼怪思想,为追求长生不老而服用金石丹药的邪怪之风,养生中的封闭、神秘与迷信,一度把养生文化引入了歧路。在前期,养生术还有主要为士大夫、贵族、官僚服务,追求形而上的精神生活,脱离普通群众的倾向。

中华民族优秀的养生文化传统,是在汉民族——这一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民族中发展起来的、历史最为悠久的老龄文化。比较起来,世界上有公认最早起源于十九世纪中叶的老年心理学研究,即十九世纪中叶,比利时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和统计学家凯特勒(A. Quetlet 17961874)所著《论人及其才能的成长》(1835)一书,有关于人在六十年间的成长过程和老年人的心理状态的描述,即属广义的老龄文化。到了二十世纪中叶以后,在国外,老年生理学、老年医学、老年社会学、老年人口学才相继出现并受到重视。这一事实,既是我国人民的骄傲与自豪,也应是对我们的激励与鞭策。弘扬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将有利于我们树立自信心,进一步搞好养老和老龄工作。

老龄文化是有关“人类自身文化”的重要部分,属文化人类学范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养生文化(即老龄文化)的传统,能更好地促进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增强。民族凝聚力主要表现为文化的凝聚力,老龄文化便是其中一种极具凝聚力的文化。重视对老龄文化的研究,就意味着尊重老年人,意味着尊重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尊重人类自身发展的历史。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