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开展老同志“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2022-08-08)

 

7月1日、5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分别通过线上线下访谈、召开座谈会的方式,深入开展老同志“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广泛听取老干部、老专家党员代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心声,并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7月1日,党委书记金民卿,纪委书记、副所长廖刚,副所长金以林分别带队到原所党委书记、离休干部郭冲、王庆基和退休干部李利家中访谈。金民卿线上、线下与学部委员、原副所长耿云志和原党委书记、所长王建朗交流。

 

 

金民卿(左)到王庆基家中访谈       廖刚(右)到郭冲家中访谈 

 

金以林(右)到李利家中访谈      金民卿在研究所与王建朗交流

 

金民卿线上与耿云志交流

老同志们抒发了深厚的爱党爱国的情怀,表达了在新时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的感受。大家一致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座谈会会场

7月5日,金民卿主持召开部分老同志“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座谈会,金以林出席会议。学部委员、原所长张海鹏,原党委书记、副所长周溯源,原副所长虞和平,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所长李树东等14位老同志参会。

 

金民卿代表所党委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邀请老同志返所参加“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座谈会,希望老干部、老专家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术优势,结合自身经历和学术领域,谈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变化的真实看法和真切感受。

老同志们深情畅谈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看法。

 

 

张海鹏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和本质是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首要抓了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抓反腐败力度空前,这两条都抓得非常好,非常正确。

周溯源讲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华民族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高铁等诸多重大项目,实现了从“跟跑世界”到“领跑世界”的跨越。

虞和平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新理论,既是对前十年取得辉煌成就的精辟总结,也是对未来实现全面现代化的科学导向。

李树东感慨地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历史经验。

 

 

《近代史研究》原主编曾业英等老同志分别从个人角度,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等谈了心得体会。

金民卿作总结讲话,他说,各位老同志围绕座谈会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学术研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体现出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希望老干部、老专家一如既往地发挥优势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建诤言献良策,助力和推动我们的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近代史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会上,金民卿向韩志远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表示衷心祝贺。

 

 

座谈会后,大家集体合影。此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文:崔军 图:崔军 史悦 杨小琳)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