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院图书馆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离退休干部专题座谈会(2021-05-09)

 

 

2021年49日上午,院图书馆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离退休干部专题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副馆长张大伟出席座谈会。

 

 

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发言

王岚首先代表图书馆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向参加会议的离退休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问候。他指出,院党组高度重视建党100周年的庆祝活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专门发文要求各单位开展以“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为主题的座谈、访谈系列活动。按照院里要求,在图书馆党委领导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办和老干部办公室密切配合,为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作了充分准备。同时,这次座谈会也得到了老同志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几位重点发言的同志作了认真准备,表现了老同志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水平。他还向参加座谈会的老同志简单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其中包括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2020年,图书馆被评为“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最近刘振喜同志被评为“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胡广翔同志被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他强调,图书馆现在的发展和成就是在老同志们打下的基础上取得的,老同志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是图书馆的宝贵财富,欢迎老同志对图书馆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图书馆更好地发展。

 

 

荣誉学部委员李惠国发言

座谈会上,荣誉学部委员李惠国在《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创新精神》的发言中,结合党史学习和最近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是中国现代历史的主线,是一部艰难探索曲折辉煌的可歌可泣的史诗。我们党之所以能百折不挠地取得今天的辉煌,是因为党实事求是地依据形势变化,不断地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开拓创新。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就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开拓创新精神。

 

 

胡广翔发言

具有51年党龄的胡广翔出生在三代铁路工人世家,父亲曾是“毛泽东号”机车的机车长,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奇功。胡广翔在《从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的发言中,结合“毛泽东号”机车创建过程和后来的不断升级,谈了包括其父亲在内的老一代铁路工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热爱,简单讲解了中国高铁已经取得的成就和未来要达到的目标,同时也介绍了自己是怎样在老一辈影响下不断加深对党的认识并取得进步的过程。他认为我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是建党百年新成就的真实写照,他为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研究馆员邵小鸥发言

图书馆研究馆员邵小鸥在《三大法宝是克敌制胜的利器——学习党史的一些体会》的发言中指出,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从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他结合党史,特别是抗日战争中的大量史实,论述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在夺取革命斗争胜利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张建颖发言

原党办主任、人事处长张建颖在发言中讲述了《知识改变命运——我与商洛女孩丁玲的故事》。自我院与陕西省商洛地区开展对口扶贫开始,张建颖结识了当时还在读小学的丁玲。在其后的二十多年里,张建颖一方面给丁玲提供了各种资金和物质方面的帮助,还在其思想成长过程中给予了教育和指导。在张建颖的鼓励和帮助下,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子从小学到中学、从高中到大学,最后成长为一名医生。党的扶贫政策彻底改变了一个农家女孩的命运,改变了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商洛女孩的典型案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的扶贫政策的伟大意义和取得的胜利成果,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光荣承诺,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举国之力的一个壮举,是我党百年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页。

 

座谈会气氛热烈,老同志在发言中畅谈建党百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表示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书馆 刘振喜)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