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一线报道
浓浓情意、喜乐相伴(2020-03-06)

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民族所离退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防止疫情蔓延,阻断疫情传播,本着对老同志们身心健康负责,减少老同志们外出走亲访友,使老同志们安心宅家,我们离退办从年三十开始在老干部微信群每日推送最新疫情情况,温馨提示老同志们面对疫情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前往人多或密闭场所等等。我们还在微信群组织老同志们和家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年三十上午,我们除了集体大拜年,还为老同志们布置了拍年夜饭,初一发到微信群的任务。我们发的年货新疆米和富硒面正好派上了用场,从大年三十晚九点到大年初五,老同志随时拍年饭晒照片,有全家福的年夜饭,有四世同堂的年夜饭,还有身在异国他乡拍的年夜饭。通过各家各户晒照片有的老师看到了多年未见的老邻居、老朋友、老同事,老师们表示非常高兴。 

 

 

 

 

 

 

 

 

 

 

 


 

我们还举办故事会,请老同志们讲一讲为什么出嫁的女儿要在大年初二回娘家,老师们通过讲故事既解了闷又掌握了民俗知识,双赢。 

 


 

另外像猜谜语和考眼力算算数等活动,老同志们也很感兴趣,尤其看图猜成语,老同志们纷纷出题和抢答,热情高涨。有的老师表示通过猜谜活动把我们带聪明了些,还有的老师说离老年痴呆症远了一些,有的老师将看图猜成语转给家中上小学的第三代小朋友来猜,结果小朋友很有兴趣,还说你们单位真好。 

 

 


 

我们还根据老师们在使用手机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线上进行解答,特别为老师们普及了一些手机功能实用知识点,像发定位发名片、换头像,提醒老同志们安全上网免被骗,老师们认为这些知识点对他们来说非常需要,有的老师说哪怕今天学了明天忘了也要学。我们还一步步教会老同志们如何抢红包,老同志们开心不已。 

 

 


 

总之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八,老干部们的微信群里热闹非凡,老师们对我们离退办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不休息陪同老师们过大年、找快乐很感动,还说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服务了。有的老师说今年的春节宅在家里,每天都时不时看手机惦记着我们出什么节目好参与,有的老同志们表示离退办三位同志动脑筋出点子陪着我们过大年心里感到倍儿温暖、倍儿幸福。有位老师用很短的时间创作了春节活动顺口溜。 

虽然我们陪同老同志们过年无休很辛苦,但我们觉得能让老同志们安心宅家不出门,是对社会做贡献,累也值得。 

(供稿:民族所 马京华)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