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社科讲堂”4月预告——李存信研究员:亲历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现场(2016-04-15)

  讲座:亲历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现场(须预约) 

  时间:2016416日(周六)15:00 

  地点:首图B座四层第一影院 

  【参与方式】必须预约!请登录以下网址在线预约: 

  http://bjreading.clcn.net.cn/channel.php?eid=152 

  无论报名是否成功,活动前一至两日您将收到短信和邮件回复。请预约成功的读者,凭预约号在活动现场(首图B座四层第一影院入口处)领票入场。 

  【预约时间】201645日(周二)9:00—414日(周四)16:00 

  嘉宾:李存信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参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 

  内容:海昏侯刘贺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东北约500米的墎墩山上。它由园墙、门阙、两座主墓和七座祔葬墓、多座寝、祠堂及园寺吏舍等建筑构成,内有完善的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这是迄今发现的结构较为完整、布局比较清晰、保存基本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同是这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座具有皇帝身份的王侯墓葬。在考古挖掘中,工作人员运用不同形式之技术路线,对各种遗存采取简单、快捷、有效的操作方法手段,完整保留了遗存的原始出土状态,为各个学科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准确信息。为室内启动实验室考古操作程序打下了基础。本场讲座,主讲嘉宾将带领读者一睹考古发掘现场,为读者带来不一样的考古发现。 

  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首都图书馆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