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奉献,书写人生最美的风景——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齐克琛(2020-12-31)

 

 

古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54名,党员人数约占全所离退休人员总数的47%,其中80岁以上的党员21名,约占党员总数的42%。

齐克琛同志自2014年12月担任古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抓好支部建设工作,注重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古代史所被评为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的背后有着她的辛勤付出。

齐克琛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她组织支部召开了“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及院所改革发展等内容,及时组织召开了“建言十九大”座谈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等,她还撰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这些学习活动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了老党员的思想觉悟,强化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理念,引导老同志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与学术优势,共同助力院所繁荣发展,为青年学者、子女、亲友和周边人做积极的示范者。

 

齐克琛与所领导一起为离休干部代表颁发

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2016年初,齐克琛组织召开支委会,确定以强化组织观念教育、提高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为支部工作重点,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了使每位党员都能了解支部的工作计划,她主动给几位不经常参加活动的党员打电话,了解他们近期的情况,介绍支部工作计划,希望他们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同时,她还在支部大会上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员们充分认识到参加组织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85岁以上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在“七一”党员大会上发放慰问品,予以鼓励和表扬。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增强了组织观念,也激发了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从此以后,老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人数明显增多,一些因故不能参加活动的同志,如九十多岁的老党员,即使不能参加活动,也都能主动请假。

为全面了解每一位老党员的思想与生活状况,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齐克琛和支委们建立了“支委分工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支委成员每季度联系一次各自负责的党员群众,并建立联系登记制度,每季度将联系了解的信息情况在支委会上交流。每逢“七一”前夕,她总是带领着支委们前往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到所参加活动的老党员家中进行慰问,带去组织的关怀和问候。通过这些工作,拉近了支部与每位党员间的情感,收到较好的效果。

 

齐克琛主持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大会

 

在组织和发展新党员的过程中,齐克琛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2016年下半年,先后有三位退休同志申请入党,其中有两名78岁的研究员,一名刚退休的图书馆员。所党委高度重视在老同志中发展党员工作,她按照所党委要求,带头负责三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做好他们的组织培养工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组织支部成员多次开会商议组织发展事宜,并数次找他们谈话。在召开新党员发展大会前夕,她顶着烈日,不辞辛苦,多次从距离较远的家中到单位准备有关材料,耐心细致地指导三位老同志填写《入党申请书》。现在,三位老同志都已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正式党员。发展这三位老同志入党,不但提高了他们自身的思想觉悟,也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同志。党支部在征求老同志原工作研究室主任的意见时,他们都深受感动,表示老同志们这么大年纪还有政治进步的要求,是青年同志学习的榜样。三位老同志光荣入党在所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

 

 

古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为了增强支部工作的计划性和吸引力,齐克琛带领支委结合实际认真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提前做好支部活动策划,保证支部工作年度有计划,事前有请示,事中多沟通,事后有汇报。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她的周密计划和安排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确保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这些活动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觉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在制定和实施计划过程中,她和支委们团结协作,不辞劳累,尽心竭力地完成既定工作计划,提高了支部组织活动的水平,得到了所党委的肯定和老党员们的认可。

 

 

齐克琛带领支部委员到家中看望高龄党员

在她和支委的共同努力下,古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展现出许多新气象。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了组织观念,提高了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党支部的凝聚力也因此显著加强。以前很少到所的几位老同志现在积极参加支部活动;88岁高龄且长期居住国外的朱大昀在暂短回国期间,主动参加圆明园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身居国外的李锡厚通过电子邮件了解到党支部的工作,发来他为大家深情演唱的视频《好人一生平安》;身患重病的刘忠在“七一”前夕,为组织献上了一首歌颂党的诗作。

2019年底,在全所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时,齐克琛再次以高票连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2020年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按照院党组和所党委的要求,她带领古代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组织在网上开展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活动5次,有70余人次提交了书面心得体会;开展慰问走访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活动2次;组织党员抗疫捐款4350元;重阳节前夕,支部到养老院和家中慰问了4名老同志。通过上述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离退休党支部能够认真履职尽责,支部工作得到了所党委和全体离退休党员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今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所党委推荐参评“院优秀基层党组织”。

无论是在职时任科研处处长,还是退休后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齐克琛同志都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党支部作为退休后为党继续贡献余热的阵地,团结带领支部委员,积极进取,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古代史所 供稿)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