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为人民服务的不老“春蚕”——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冯今源(2020-12-12)

 

冯今源,1944年1月生,回族,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原室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首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中国宗教、中国伊斯兰教,著有《中国的伊斯兰教》《中国伊斯兰教概论》《中国伊斯兰教史》(合著)、《三元集》等作品。

 

冯今源参加学术活动

 

 

扎根宗教研究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04年退休至今,冯今源坚持扎根宗教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学术研究方面,他曾主持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系统地提出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依据、实践基础、表现形式、具体内容等,对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宗教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冯今源部分著作

 

2017-2018年,冯今源修订《伊斯兰教百问》,受到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支队的高度重视;2019年4月,又连续撰写了《大力开展中国伊斯兰教思想理论建设》、《什么是“斋功”》、《中华文明史上的“伊儒会通”》、《为红色的金川穆斯林点赞》等四篇文章,为公众进行伊斯兰教宗教知识科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以及该报负责人“正能量、主旋律、正视听”的高度评价。

一直以来,冯今源不仅著书立说,还坚持与国内国际各界相关人士开展讲座、促进交流,以己之学,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事务、公共安全等领域均曾做出重要贡献。

为国际友人作讲座。“中国·土耳其伊斯兰文化展”上,冯今源作为中国穆斯林学者代表,作了题为《中国伊斯兰教本土化的经验与启示》的主题发言,讲座政治站位高,政策把握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受到大众欢迎。

为党政机关及军警院校工作人员作讲座。宣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解读共产党员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阐释全面科学认识宗教、处理宗教问题的方法,强调要以“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的原则将广大信众团结在党周围并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服务。

 

冯今源在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作报告

 

为宗教界学者及宗教人士作讲座。引导宗教界学者及宗教人士坚持爱国爱教,提高自身素养,结合所学所信,投身社会建设,用学问解决问题,用信仰传递力量。

2019年4月和6月,冯今源先后在安徽省、河北省宗教界人士学习班上,作题为《沿着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金光大道》的专题报告,强调“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理论观点,他指出:在保持基本信仰的同时,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要求的阐释,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将伊斯兰教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文化体系,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这是“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基本内容,也是核心要义。

 

2019年6月,冯今源在石家庄宗教界人士学习班上讲座

 

 

 担任支部书记  持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 

2017年,宗教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举冯今源任支部书记。当选后,冯今源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积极发表文章建言献策。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他响应组织号召,先后撰写《关于清真食品立法问题的几点思考》、《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再教育》等多篇文章为十九大助力;大会召开后,他结合自身培训学习经历,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与人民心连心》一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他强调: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时时关注社会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敏锐提出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

 

冯今源主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大会

 

积极履行支部书记职责。接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本所离退休党员老干部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对他们的基本情况从政治、思想、专业、身体、家庭等五方面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他在支委会上提出:我们的基本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全体老同志服务。认真倾听他们的困难与需求,尽可能帮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尽可能满足他们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是党支部应该认真考虑的任务。他强调,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一刀切。要根据每个老同志的具体情况决定支部要做和能做的工作,找到为他们服务的突破口。他还以身作则,多次参加联合支部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党员老同志、祝贺老同志八十寿辰、悼念或追思已故老同志的活动。

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始终把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基础作为首要的工作开展。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同志交流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他强调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致力于我院的“三大体系”建设。

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为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他特意找来习近平同志2017年8月13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即席讲话《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宣读并组织大家展开热烈讨论。身为党的总书记、全党的核心,习近平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总书记还是基层普通党员,在党内生活中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应该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都应该向习总书记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微信中加强正能量的宣传,把党中央的声音、院党组的精神,及时、准确、全面地在微信群里宣传,为大家树新风、扬正气。在每年全国“两会”及重要会议或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后,在我院年度工作会议、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后,他都带头在所微信群里转发相关报道,引导大家及时学习。2019年4月,他为本所两个老同志微信群订立《微信群自律公约》,强调微信群的宗旨是“为加强我所离退休干部相互联系、相互关心、加强团结、密切友谊、共同进步”,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传递正能量、维护和谐稳定”,引导老同志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获得了同志们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他希望自己能够像一只不老的春蚕,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吐丝抽茧”,正如他曾说的那样:“谦虚谨慎、开拓创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做一个贴民心、接地气、对国家有贡献的为学之人”。

 

(宗教所 供稿)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