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院2018-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事迹之八——图书馆(2020-08-03)

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服务标准

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院图书馆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谢伏瞻院长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为遵循,在馆党委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标准,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

 

 

一、党委高度重视,全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

院图书馆党委按照院党组提出的要求,组织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支部学习、座谈交流、参观培训等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委书记、馆长王岚担任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全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成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年前有计划、每月有部署、定期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的工作思路。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堡垒作用,先后组织召开了馆党委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座谈会和全体党员大会,选举党性强、威信高、责任心强、身体好的老同志担任党支部支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馆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堡垒作用不断巩固,支部作用发挥明显。为高标准服务保障老同志,院图书馆加强了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坚持让责任心强、标准高、工作细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返聘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的退休人员,充实了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力量。工作人员能够利用电话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交流微信群等形式,及时传达我院及院图书馆日常工作和通知,向未参加会议的老同志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互相交流工作和反馈信息,建立了工作人员的24小时服务保障机制。

 

 

二、注重思想工作,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

馆党委为确保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全面落实,除按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及时参加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形势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外,还结合院图书馆组织的专题会议和培训学习时机,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和我院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领导的讲话精神,引导老同志了解国内国际形势,学习相关政策。2019年两次组织集体外出学习培训,及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通报院、馆的工作情况,并组织老同志参观了通州区北京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大运河森林公园、北戴河鸽子窝公园,让大家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激发了大家的成就感和自豪感;7月26日,组织召开了“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的切身感受,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8月中旬,组织了5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中国老年报》等单位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广泛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9月10日-25日,馆领导对健在的12名离休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专程送去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购买了慰问品,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各级领导对老干部的亲切问候;年初以来,为离退休老同志订阅了《参考消息》等报刊杂志,还给老党员配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书籍。

 

 

 

三、坚持人文关怀,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

尽心尽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同志安度晚年,是院图书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努力方向。馆党委历来重视提高老同志的生活待遇,在以往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的基础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在没有其它资金来源的情况下,积极筹措经费,全年为每位老同志发放生活补贴1800元,其中:给每位老同志100元/月的生活补贴,春节发放慰问金600元/人,较好地提升了老同志生活质量。2019年以来,馆领导春节走访看望老同志26人次,平时看望慰问生病老人及85岁以上生日老人25人次。全年院图书馆在组织走访慰问、学习培训以及生活补贴上,共投入经费近40万元,得到了老同志的高度评价。工作中保持了与老同志的密切联系,做到了定期电话联系和上门走访相结合,坚持每月与每位老同志保持电话联系的工作机制,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了解掌握老同志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愿望要求等;平时指定专人负责报销老同志的医疗费用,一年以来代为报销药费单据68份。在2019年4月上旬,组织了93名老同志参加了北京医院体检中心进行的健康体检,人均体检费1500多元,为老同志建立了健康档案;另外,为了让去世的老同志人生最后一公里走的得体安详,馆里及时与去世老人的家人协商后事办理,全程协助家属料理后事,馆领导坚持主动到殡仪馆抬棺扶灵,做到了有尊严、有体面地送走送好老同志最后一程。

 

 

四、积极开展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生活

坚持以“院活动为主体、馆活动室为依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2019年1月,在赵家楼饭店组织老同志新春团拜茶话会,馆领导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拜活动,深受老同志的赞扬;6月初,组织12名老同志参加院“爱我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离退休干部摄影作品展和书画作品展”活动,10名老同志的作品得到了展示;另外,还加强了离退休干部活动室硬件建设,调配了好的活动室,配备了电脑、棋类和书籍,改善了学习、活动环境,进一步促进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落实。

 

院图书馆离退休干部工作将以《离退休干部工作局2020年工作要点》为指导,在院图书馆党委的领导下,严格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树立精准服务意识,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努力落实各项规定,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文:申利波 图片:赵冰洁)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