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愿为所钟爱的拉美研究事业贡献余生——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徐世澄(2020-07-11)

 

徐世澄,194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2008年1月退休。曾任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专著有《拉丁美洲政治》《古巴》《卡斯特罗评传》《查韦斯传》《冲撞: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兴衰》《徐世澄集》《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等;译著《第三次革命》《卡斯特罗语录》《为玻利瓦尔辩护》等;编著《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史》《帝国霸权与拉丁美洲——战后美国对拉美的干涉》《现代拉丁美洲思潮》《拉丁美洲史稿》(第三卷)等。

 

2016年6月24日,徐世澄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的“文明的交响:中国与古巴文化沙龙”上讲课。

 

徐世澄的部分著作

 

 

钟爱为本  勤于耕耘

 

从早期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拉美所的成立而去北大西班牙语专业“代培”,到被派遣留学古巴;从“文革”后参与中联部拉美所的恢复建设,到致力于回归中国社会科学院后拉美所的快速发展,这种根植于心的“拉美情结”注定了徐世澄与拉美研究的不解之缘。

退休前,徐世澄已在拉美研究领域硕果累累,退休后,他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从事所钟情的拉美事业。每天除了必要的外出讲学与交流外,徐世澄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关注拉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继续从事拉美研究上。2009年初,徐世澄不幸患病,先后10次住院手术化疗,但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坚持科研工作,并于同年完成了《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兴衰》一书的出版。

仅近5年间,徐世澄就先后在国内外各类报刊及新媒体上发表论文与文章130多篇,出版独著或合著著作6部,包括《现代拉丁美洲文明》《绚丽多彩的现代拉丁美洲文化》《拉美左翼和社会主义理论思潮研究》;译著《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时代游击队员》《恐怖帝国——新千年的跨国安全、反恐与全球危机》《劳尔•卡斯特罗——革命生涯》等。目前,徐世澄独著的院老年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美国和古巴关系史纲》已经结项并即将出版,另一部专著《中国和拉丁美洲文明交流史》也在准备中。

 

2015年10月,徐世澄在古巴使馆参加《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时代游击队员》的中文版首发式。

 

 

研为所用  助力中拉交流

 

徐世澄密切关注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发展,通过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撰写报告,参与外交部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其所做的工作受到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他还利用语言和科研优势积极宣传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无论是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还是受邀到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等单位,为来自拉美国家的政府官员或技术人员授课,徐世澄都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宣传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9年7月,徐世澄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为古巴政府公务员作《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讲座。

 

他重视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声音”。退休后,徐世澄多次受邀访问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多米尼加等拉美国家或参加学术研讨会。2015年和2018年,徐世澄应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邀请,作为国际观察员观察委内瑞拉国会、总统选举全过程。他充分利用国际场合,扩大中国学术影响力,助推中拉关系积极健康发展。

 

2012年,徐世澄应邀访问多米尼加,与时任总统费尔南德斯交流。

 

2018年5月,徐世澄作为国际观察员,在加拉加斯观察委内瑞拉国会和总统大选。

 

 

传播拉美文化  培育后辈新人

 

随着中国和拉美地区在国际社会重要性的上升和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国内对拉美了解和认知的需求日益增加。徐世澄积极走进高校、图书馆和新闻媒体,向民众介绍、传播、解读拉美,支持各地拉美研究事业的发展。

他经常应邀到北京大学、首都博物馆等众多国内高校、研究团体、图书馆作有关拉美文化或拉美文明的讲座,向师生和民众介绍拉美形势,受到广泛好评。接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采访,就中拉关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评论。此外,他还兼职指导多个地方高校拉美研究基地的创建与发展,为地方拓展拉美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扩大与拉美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9月,徐世澄在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对话》节目中谈“中国与拉美关系的发展”。

 

正是对拉美研究的无限热爱和勤勉耕耘,徐世澄的多项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本人也收获了众多拉美国家的赞誉,如2009年荣获“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成立50周年奖”,2011年荣获古巴国务委员会颁发的“友谊奖”,并被拉美国家的学者和外交官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拉美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和“最深刻了解拉美问题的中国学者之一”。徐世澄曾深情地说:“春蚕到死丝方尽,我愿意为我所钟爱的拉美研究事业贡献我的余生!”

(供稿:拉美所  齐峰田)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