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征程正未有穷期 不待扬鞭自奋蹄——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杜书瀛(2020-05-25)

 

杜书瀛,193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7月退休。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室主任、文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学评论》编委等,主要著作有《文学原理——创作论》《文学会消亡吗?》《价值美学》《李渔美学思想研究》《新时期文艺学前沿扫描》《从诗文评到文艺学》《文学是什么》《李渔传》《我的学术生涯》等近四十部。

 

杜书瀛参加学术活动

 

退而不休  笔耕不辍

杜书瀛退休至今17年,每天仍然坚持工作8小时以上,出版著作23部,总计近400万字,比在职时多一倍,并多次获奖:《中国二十世纪文艺学学术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再版)获2003年文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文学会消亡吗?》获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价值美学》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新时期文艺学前沿扫描》获文学研究所科研成果优秀奖;《从诗文评到文艺学》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他的这些著作获得学术界认可和较高评价,文学所和出版社多次为他召开座谈会和新书发布会。此外,韩国学术信息出版社出版的《杜书瀛文集》(七卷本,2009)在海外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2009年4月8日,文学所召开杜书瀛美学研究暨《价值美学》出版座谈

 

韩国学术信息出版社出版《杜书瀛文集》(2009年版)

 

好学创新  说“自己的话”

 

 

不断学习,“好人为师”(喜欢以别人为师),努力创新,说“自己的话”——这是杜书瀛近年来一系列著作的特点。他发表于《随笔》2019年第3期的《说“自己的话”》,是为新著《学术一家言》写的自序,开篇即说:“我所谓一家言者,即说‘自己的话’、力避说‘套话’之谓也。”强调:“一家言,还意味着努力说自己的心得和新得:别人没有说的,你需要重点说或大说特说;别人已经说过的,你就要尽量不说或少说 ;别人说过而自己有疑议的,你则要花费笔墨和口舌说清道明,努力辩出个青红皂白。”《从诗文评到文艺学》一书,印在封面上的副标题是“中国三千年诗学文论发展历程的别样解读”。“别样”者,与流行观念相异也。杜书瀛努力说一些与流行观念不同的“新”话。例如,以往学界所说“中国文学批评史”,应该正名为一个中国传统文论已有的更符合中华民族自身特点的名字:“诗文评”。再如,他明确提出:先秦两汉各色人等有关“诗”(“诗乐舞”)的评说言论中,儒家对“诗”最爱,可谓“爱”派;其他各家是不重视“诗”的,其中墨家和法家对“诗”敌视和仇视,可谓“恨”派;而道家则介于儒与墨法二者之间,对“诗”却也绝不待见,常常以超然的态度给予蔑视,可谓“贬”派。《文学是什么》一书,杜书瀛也提出一系列与流行观点不同的命题,如文学定义、文学发生、文学“终结”、文学存在形态等,引起学界同行关注。关于“文学发生”问题,杜书瀛专门撰写学术论文在《文艺理论研究》头版头条发表,又在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文艺理论》上头条全文转载。

 

2018年6月13日,文学研究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杜书瀛《文学是什么》新书发布会。 

 

杜书瀛著作《从“诗文评”到“文艺学”》列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重点教材 

 

兢兢业业  培养人才

 

退休以后,杜书瀛还继续承担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任务,并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直至2018年。他的学生都成为所在单位骨干,有的已担任领导职务。杜书瀛除自己带研究生,他每年还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讲授公共课“文艺学通论”,并编写了两本研究生教材《从诗文评到文艺学》(重点教材)和《文学是什么——文学原理简易读本》。他在课上课下多次对学生讲:“学生一定要超过老师,不超过老师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此外,还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主持博士生毕业论文答辩。

 

2018年,杜书瀛主持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答辩。

 

继承遗志  服务人民

 

杜书瀛父亲杜子孚烈士,是原中共冀鲁边区一地委书记兼一军分区政委,1942年在与日寇作战中英勇牺牲,于2014年被党中央、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杜书瀛继承家父等先烈遗志,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热心参与社会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计报酬应邀到北京市东城第一图书馆为读者科普传统文学,到广东省委党校讲解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2015年,杜书瀛作为烈士子女参加“九三”阅兵。

 

2018年夏,杜书瀛在北京市东城第一图书馆讲解李渔。

(文学研究所陈定家)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