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社科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2014-11-17)

“社科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10月25日(星期六)下午3:00,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合作创办的“社科讲堂”10月份讲座在首都图书馆A座二层报告厅开讲,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院荣誉学部委员、原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刘魁立研究员作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的讲座。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出席讲座。

刘魁立从文化的定义及分类入手,分析了非物质文化的性质和特点,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宗旨和措施,以及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方针、原则、范围及举措,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其保护的七个关键性问题和解决建议。他认为,当我们的年轻人不了解自己的文化传统时,就容易拜倒在外国时尚面前,当不了解自己的历史时,就容易羡慕别国取得的成就。因此我们应当回过头来看看祖先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化遗产,思考对当前文化建设所起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我们不能短视地把为文化发展提供助力的传统文化作为追逐功利的手段,要特别关注保护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质本真性。

聆听讲座的读者朋友们感到,从老专家的演讲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对社科院老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演所传递的文化底蕴,报以热烈的掌声。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