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九)(2020-04-30)
 
 

美国所研究员周琪《美国对外援助——目标、方法与决策》(第一作者,合著)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周琪,1952年11月生,北京人。美国所研究员(二级),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美国政治与外交、国际关系。代表作有:《美国人权外交》(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2006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研成果二等奖;《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201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美国的政治腐败与反腐败》(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2013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美国对外援助——目标、方法与决策》简介: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对美国对外援(主要是经济援助)的目标、方法与决策做较全面和深入研究的成果。考察了冷战时期和冷战后时期美国对外援助的目标、方法与决策机制。对外援助一直被视为美国的软权力资源,是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重要工具。对外援助是显示一个国家外交政策整体特点和目标的指标。虽然对外援助涉及的仅仅是外交政策中的一小部分,但是捐赠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和利益都反映在对受援国、援助数量和援助性质的选择上。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美国是这方面的典型。

冷战结束后,美国对外援助的目标很快转变为在东欧国家和独联体国家中促进“民主转型”。“9.11”恐怖主义袭击发生后,反恐成为美国对外战略的重点,发展被重新确定为对外援助政策的重要目标,理由是贫困可以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之后奥巴马政府将对外援助政策的原则确定为:使受援国最终不再依赖于援助,因此要在受援国中促进经济发展和制度转型,并要求援助国和受援国有更多的责任分担和问责。随着目标的变化,美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和模式也相应地在发生变化。

本书还对美国对非洲援助、对中东援助、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对朝鲜的粮食援助进行了案例研究。对美国行政部门、国会、利益集团、公众舆论如何在对外援助决策过程发挥作用进行了分析,并对外援助的各种理论进行了探讨。

本书首次深入论述了对外援助政策同美国国内政治的关联,以及美国对外援助决策机制的演变,并把美国对外援助政策放到美国整体对外战略之下来考察。

本书对美国对外援助政策及其目标、方法和决策的研究可以丰富国际关系以及对外援助研究的内容,有助于更全面和深刻地了解美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特点。以发展援助、人道主义救援、甚至安全援助形式出现的软权力资源,对于发展中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转变,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美国是一个对外援助大国,中国是一个新兴援助大国,在如何确定援助目标、援助对象、援助模式,以及如何在众多部门参与的情况下,建立有效的对外援助协调机构等方面,中国可以借鉴其经验与教训。可以为我们提供对西方国家“新殖民主义”指责的反驳依据。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