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五)(2020-04-07)

拉美所苏振兴《中国与拉丁美洲:未来10年的经贸合作》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苏振兴,1937年4月生,湖南汨罗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1981年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拉美经济与政治,先后任南美研究室主任,副所长(1982-1985年),所长(1985-1996年),分党组书记,《拉丁美洲研究》杂志主编,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会长。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成果有——独著:《苏振兴文集》(2005)、《苏振兴集》(2012)。主编:《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研究》(2006)、《拉美国家社会转型期的困惑》(2010)、《中国与拉丁美洲:未来10年的经贸合作》(2014)。先后有6项科研成果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

 

 

《中国与拉丁美洲:未来10年的经贸合作》简介:中拉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发展进程既具有某种同步性,如当前都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但由于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双方在开展经贸合作中的诉求也各有侧重,需要通过扩大或深化双边合作等方式来加以满足。以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为标志,国际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另一方面,国际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本书是关于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性研究,主要宗旨是探索今后10年中拉经贸合作的前景。理论创新有如下三点:

首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继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未来10年拉美国家的基本发展路径。由国家制订产业结构调整规划,通过产业部门的调整与升级、改造,调动公共与私人部门的投资积极性,推动技术创新,增加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品输出,对外提高国际竞争力,对内增加正规就业和居民收入,拉动内需,以实现包容性发展和社会平等的目标。

其次,对当前中拉双方的所谓利益冲突点做了辩证分析,认为这些只是进一步合作的利益诉求,而非利益对立,通过深化合作可以变为利益汇合点;强调中拉双方必须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

最后,未来10年,中拉经贸关系的发展不只是过去10年大发展的简单延续,而将是一个双边合作重要“深化期”,将会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例如,在能源、资源继续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的同时,双方以制造业为中心的产业合作会显著加强;随着双方在产业部门投资的增长,企业层面的合作可望成为一种重要合作方式;双边货物贸易的商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而逐步改变目前产业部门间贸易的格局。这个经贸合作“深化期”的到来,既与拉美国家基本完成经济体制改革后进入产业结构全面调整,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中心的发展阶段相吻合,也与中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和新兴的对外投资国相吻合。中拉经贸合作的这个深化过程将使双边关系产生某种质的飞跃,从而为双边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物质基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