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老年科研
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离退休专家学者获奖成果推介(二)(2020-03-11)

《清代户部库银收支和库存研究》(史志宏著)荣获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史志宏,1949年4月生,北京市人。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古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理事。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明清及近代经济史研究,学术专长是政史和农业史。主要代表作有:《清代前期的小农经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中国经济发展史(第三册明清卷)》(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晚清财政:1851~1894》(合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清代农业的发展和不发展(1661-1911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Central Government SilverTreasury: revenue, expenditure and inventory statistics, ca. 1667-1899 (Leiden and Boston: Brill,2016);AgriculturalDevelopment in Qing China: A Quantitative study, 1661-1911 (Leiden and Boston: Brill, 2017)。发表过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清代户部库银收支和库存研究》是国内外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清代户部银库制度及其长期收支和库存变化的学术专著。户部银库是清代中央政府的国家库藏,每年收支规模约相当于当时全国财政年收入额的1/3到1/4。本书以现存清康熙至光绪各朝户部银库历年大进、大出及年末结存四柱黄册原始档案资料为基础,参证官私文献记载,对有清一代户部银库的设置及其历史沿革、基本制度、银库在当时国家财政上的地位和作用做了系统梳理;对银库黄册档案的形成、种类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藏银库黄册抄档的来龙去脉做了详细介绍;利用银库黄册抄档的月总、年总出入数据,结合清代各朝政治经济和国家财政实况,对户部银库长达二百余年的收支和库存状况做了全面的计量研究和统计分析,从中探求、揭示这些数据所反映出来的历史信息。正文之外,本书附录了74个统计表格,为读者提供了迄今最为完整、系统的户部银库历朝历年的大进、大出、出入盈亏及年末库存数据。

本书的创新点是:(1)全面介绍和研究了清代的户部银库制度。在本书之前,国内仅有寥寥数篇短文涉及户部银库历史及其基本制度,而且都是很简略的概述或仅论及银库的某一时期的历史;在国外,日本学者岸本美绪《关于清代户部银库黄册》的专文,对银库制度有概要的介绍,也比较简略。(2)对银库黄册的形成历史、现存银库黄册原档(存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经济所收藏的银库黄册抄档,做了迄今最为详尽的研究,基本摸清了这批珍贵档案史料的情况。(3)对现存银库黄册及黄册抄档记录的长达二百余年的历史数据,做了迄今最为全面系统的计量研究和统计分析。本书之前,见诸公开文字的,仅有少数学者研究过某一历史阶段的银库数据(如经济研究所的彭泽益先生、日本学者岸本美绪等)。(4)第一次全面整理并披露了现存银库黄册的历史数据,为后人研究提供了方便。

 

 

 本书出版后,学界反映良好。2016年2月,由作者亲自翻译的本书英文版Central Government Silver Treasury: revenue, expenditure andinventory statistics, ca. 1667-1899,由荷兰博睿(Brill)出版社作为该社“中国量化经济史系列丛书”的第一种(该社“全球经济史丛书”第12种)正式出版。2018年9月,德国图宾根大学汉学系Ulrich Theobald教授(中文名田宇利)在国际经济史专业的顶级期刊之一、英国经济史学会(Economic History Society)主办的《经济史评论》2018年第3期的书评专栏撰文,高度评价并向学界推介了这本书。2017年2月,本书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供稿:学习科研处)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