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我的入党故事(六)(2021-07-25)

 


入党七十三年感怀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李成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想自己入党73年的历程,特别是入党初期的情景,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1948年初,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我的同班同学葛福群是北师大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他与我同住一个宿舍,他睡上铺,我睡下铺。他经常向我宣传进步思想,并介绍我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民联。

不久,葛福群联系其他系追求进步的同学,成立了一个读书会,学习社会发展史。当时既没有老师,也没有教材,主要是结合一些宣传进步思想的小册子,学习如何观察社会发展形势。参加读书会的同学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北京学习的有志青年。

春天的北京,草长莺飞。读书会在骆道庄玉渊潭草地上组织了一次秘密学习。那时的玉渊潭还是一块人烟稀少的荒郊野地。葛福群拿出一本小册子作为学习材料。小册子没有作者,也没有出版单位,上面的文字叙述了时局变化的客观规律,坚信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小册子虽然篇幅不长,但有一笔横扫千军的威力,让人热血沸腾。我惊呆了,心想这不就是一本社会发展史的最好的教科书吗?后来才知道,这本小册子是乔冠华同志写的一篇文章。在读书会上,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家都同意我对当时社会局势发展的看法。

经过读书会的学习活动,我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促使我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逐渐懂得,自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依次更替发展的客观规律。这个客观规律所涉及的每一个社会形态都是独立的发展阶段,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是必然的。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所存在的物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因为它是客观的,所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它是科学的,所以不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因为它是普遍存在的,所以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都只能接受,别无选择,是不可抗拒的。

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马克思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发现并科学阐明的历史唯物主义,也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只有把这些道理弄懂弄通,才能自觉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才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有一天,我鼓足勇气问葛福群,我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吗?他说这需要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和批准。我说,我时刻准备着。

大概在北平解放前两个月的一天晚上,在一间教室里,只有葛福群和我两人。夜已经很深,我们好像在等北平的黎明。葛福群说,我今天介绍你入党。他宣布了入党条件和誓词,让我重复一遍并对践行誓词作出保证。就这样,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自入党的第一天起,我就抱定一个信念,即入党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伟业。如何践行入党誓词是我入党73年以来不断思考的问题。无论是在北平市委组织部还是在高教部政治教育司,无论是在北京语言学院来华部,还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随着越来越系统的学习和思考,我也越来越认识到,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践行入党誓词,首先必须真正弄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明确通向共产主义道路的根本规律。

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永志不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特作一首《践誓言(调寄鹧鸪天)》:

不忘初心到永远,牢记使命路漫漫,决胜小康是个驿,民族复兴又一站。中国梦,随心源。理想境界在高端,各尽所能如意志,各取所需践誓言。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