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秋季云端南疆健康休养系列(三)(2020-11-21)

喀什(三)

 

艾提尕尔清真寺

——中亚地区三大最具影响力的清真寺之一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座庭院式的寺院,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南疆地区唯一可进入参观的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建于1442年,到公元1872年形成现在的规模,寺院东侧正门口便是巨大的艾提尕尔广场,是喀什市的地标。广场的西侧是清真寺的东门,即艾提尕尔清真寺正门门楼。正门是鹅黄色的建筑,旁边是两座宣礼塔,弧形的造型柔和静美,寺门上挂着巨大的写有阿拉伯文清真言的牌匾。

 

 

艾提尕尔清真寺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主要由大门、拱拜孜、院落、教经堂正殿、外殿、宣礼塔等七部分组成。从东门进入后便可观赏院内,院内面积很大,横竖都有一百多米,种植了众多的树木,使得整个清真寺都在绿荫之下,在干燥的喀什是难得的清新舒服的地方。

 

 

院内有礼拜堂、讲经堂、拱北孜等十几座建筑,以绿色为主色,每一座都很有伊斯兰风情。中间还有水池花木等。最为重点参观的建筑便是礼拜堂,位于寺内最深处,礼拜堂长有一百多米,以绿色为主色,有一百多根七米高的绿色大柱支撑,里面一排排的坐垫便是穆斯林们礼拜的场所了。走进内殿可以看到里面没有任何的人像等,也体现了伊斯兰教不做个人崇拜的特点。

 

 

 

到艾提尕尔寺观光,除了观看寺内的建筑,最重要的其实是见证盛大的礼拜场面。每天艾提尕尔寺都会进行5次礼拜,礼拜时寺院不开放,但是可以在寺外见证。每次礼拜之前,寺院的广播会播放宣礼的唱经声音,悠远空灵。之后便会有两三千人在此礼拜,寺内无法容纳便有很多人在寺旁和广场上进行仪式。每周五是伊斯兰教的主麻日,这里的礼拜人数更是会达到六七千甚至上万。

 

 

另外,每年伊斯兰的古尔邦节、开斋节等传统节日时,会有远近数万名穆斯林同胞在这里欢歌跳舞庆祝节日,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广场上人山人海,能歌善舞的维吾尔人跳起了欢乐的“萨满”舞,极具民族特色。

 

 

香妃墓 

 

香妃墓是阿帕霍加家族陵墓的俗称,始建于1640年,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公里处的浩罕村,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的宫殿式陵墓建筑。

陵墓安葬着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因其中葬有明末清初喀什著名伊斯兰教“依禅派”大师阿帕霍加而得名。阿帕霍加是墓中第二代人,曾一度夺得叶尔羌王朝的世袭政权,更成为17世纪“依禅派”伊斯兰教的首领,名望远远超过其传教大师的父亲。

香妃是阿帕霍加的孙女,是乾隆皇帝的妃子---容妃,原名叫伊帕尔汗,据说伊帕尔汗身上总有一股浓郁的沙枣花香,所以被称为香妃。据清史记载,香妃在宫中生活了28年,53岁时病逝,葬于河北清东陵裕妃园寝内,传说香妃的兄长用了三年半时间,从北京带回的遗物,葬在陵殿的东北角,所以香妃墓内存放的是香妃的衣冠。

 

 

香妃墓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历史,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由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部分组成。主体陵墓是一座长方形拱顶的高大建筑,高26米,底长35米,高擎着一弯新月。主墓室顶呈圆形,其圆拱直径达17米,无任何梁柱。主墓室外墙和层顶全部用绿色琉璃砖贴面,有花纹的黄色或蓝色瓷砖,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庄严肃穆。

 

 

 

 

陵墓高大宽敞的厅堂里,筑有半人高的平台,依次是香妃家族五代72人大小58座坟丘,坟丘是用白底兰花琉璃砖砌成,晶莹素洁。

 

 

墓丘都用蓝色玻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花布,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又有保护墓丘的作用。陵墓左边,建有大小两座精致的伊斯兰教礼拜寺。陵墓后面,还有一大片坟墓,十分壮观。 

 

 

 

明天我们将带您近距离领略西部最为独特的自然景观之一胡杨林的风采。

 

(生活处  孙宇)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