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新闻纪实摄影讲座(2020-09-27)

 

 

9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邀请中国工业摄影协会副主席、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工人日报》摄影部原主任、高级记者于文国在院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新闻纪实摄影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以期提高老同志及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摄影水平,并为全院老同志参加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作准备。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曾军出席并主持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

 

 

于文国介绍了人类视觉记忆的历史发展脉络,分析了摄影与其他门类视觉传播的区别与优势,通过自己的新闻纪实摄影作品,特别是“中国民工潮”“西海固扶贫”“贵州石门坎”“居家战‘疫’十八天”“川滇藏区见闻”“人文俄罗斯”等专题组照,深入解读了自己独到的摄影思想和摄影作品评价标准,传授了动态摄影、“照片深度5句话”等摄影技巧和方法,分享了自己从业40年来摄影感悟。他用“记实、记事、记史”六个字总结了本次新闻纪实摄影讲座的要点。

 

 

曾军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于文国老师具有非常深厚的人民情怀,他把镜头对准了普通老百姓,通过纪实摄影作品展示老百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默默奉献及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作品很有冲击力,极具感染力,有强烈的震撼感,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于提高我院老同志及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对新闻纪实摄影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摄影水平,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讲座既是一次高水平、有深度、有震撼、有情怀的摄影讲座,同时也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与爱人民的教育课。

 

 

 

 

我院秋枫摄影协会的老同志现场聆听了讲座,包括全院老同志及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在内共有2900余人在线收看了讲座直播。大家认为,于文国老师心系人民,用有生命的镜头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老百姓的真实故事,张张经典、张张震撼,深刻感受到纪实摄影作品的魅力。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老同志们感到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

 

(图:李靳 杨桂青  文:刘京芳)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