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社科讲堂——列国志”系列主题讲座之二:俄罗斯崛起之路(2020-09-20)

819日(星期三)上午,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0年“社科讲堂——列国志”系列主题讲座第二讲在首都图书馆B座七层阅览室进行了录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刘显忠作题为《俄罗斯崛起之路》的讲座。 

 

 

刘显忠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的大国之一,其崛起及曲折发展历程对大国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具有借鉴意义。最初俄罗斯的崛起及其民族性形成受到政治、地理、宗教等诸多因素影响:拜占庭帝国和金帐汗国的衰落、“莫斯科——第三罗马”理论导致的专制政权神圣化、多森林草原及河流的严寒气候等均直接或间接地塑造着好战的俄罗斯人和独裁的俄罗斯政体;自16世纪起,沙皇俄国东进西伯利亚、西向波罗的海、南到黑海出海口,近四个世纪不断对外扩张,形成版图宏阔的俄罗斯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摧毁了俄罗斯帝国,社会主义苏联应运而生,苏联为争夺“冷战”胜利,实行“五年计划”,发展重工军工产业,但最终由于自身发展模式问题和国际形势,在“冷战”中败下阵来而最终解体。从俄罗斯的兴衰历程可以看出:财富和力量总是相对的,国际关系永远处于变动之中,要在大国博弈中胜出,只有军事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全面发展的社会才是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社会。

刘显忠的讲座逻辑严谨、富有激情,不仅为听众讲述了俄罗斯大国崛起的历程,更以史为鉴,为当前我国发展,应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提供了借鉴。讲座视频正在后期制作中,不久听众可在首都图书馆网站、贡院秋韵公众号等媒体观看讲座视频。 

(文:何家鑫  图:石蕾)

 

 

转载务经授权并请刊出本网站名